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治哮喘,可致呼吸道永久损害

乱治哮喘,可致呼吸道永久损害
乱治哮喘,可致呼吸道永久损害

  5月4日是第12个 “世界哮喘日”,中国哮喘联盟指出,今年哮喘日要求在今后五年内减少50%因哮喘住院的比例。事实上,更少的住院意味着更好的哮喘控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哮喘并非不可救药,它是可以控制的。通过规范的治疗,患者完全能够达到晚上不咳喘,不需要用更多的药,不用去看急诊的目标,可以正常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接受规范化治疗者不到5%

  哮喘是一种非常顽固的慢性疾病,常常反复发作,在儿童期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经常造成误学。

  我国至少有2500万以上哮喘患者,由于哮喘患者以青少年儿童居多,而14岁以下哮喘患儿对于疾病的治疗和监测很大程度上依赖家长。有些哮喘患儿的家长对哮喘治疗认识不足,总希望用一种药物、一种疗法在短期内将孩子的哮喘治愈,这是不现实的。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说,哮喘急性发作时,由于憋气、呼吸困难,患者希望迅速缓解痛苦,所以对治疗积极配合。一旦病情缓解,就不能坚持治疗,甚至完全不治疗。殊不知,只有平时的积极治疗,才能大大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从根本上减轻痛苦,减少潜在的危险性,同时也减少医疗费用和负担。

  临床发现,一些患者对吸入性激素怀有恐惧心理,擅自停药;部分患者则乱用口服激素,虽然见效快,但由于是全身用药,长期大量服用后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骨质疏松等副作用。此外,有一部分患者或患儿家属听信所谓的偏方。

  目前,接受规范化治疗的患者比例不到5%。许多哮喘患者因为得不到正确的治疗,病情反复,日积月累的炎症可导致呼吸道永久性的损害,肺功能越来越差,形成难治性哮喘,甚至因为急性发作而死亡。

  治疗哮喘要打“持久战”

  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均强调,哮喘患者需坚持长期的正规治疗,持续控制支气管的非特异性炎症,从病因上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哮喘的完全控制,提高生活质量。

  “一般来说,哮喘患者在使用吸入激素的几天之内,就可以让哮喘的症状得到改善,比如白天不喘,坚持使用2周的药物,患者的咳、喘、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几乎减少50%,但是用药的时间必须坚持3-4个月。对于严重或长期未治疗的患者,则需要更长的治疗时间来控制哮喘的症状,”林江涛强调,“哮喘是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病情能控制但不能达到‘根治’。所以哮喘的治疗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这就需要病友和家庭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钟南山院士在哮喘专病门诊中发现,通过有效落实哮喘规范化治疗,有力的哮喘规范化防治宣教,80%哮喘患儿的病情能得到控制,达到不发作、不额外用药,不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Tips:

  哮喘治疗常见误区

  误区1:哮喘患者偶尔有咳嗽和气喘,不算严重。

  哮喘轻微的症状也提示气道的炎症没有被控制。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治疗,这种慢性的炎症会导致气道结构的破坏,造成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 

  没有被控制的哮喘,无论平常症状轻还是重,急性发作引起死亡的患者比例几乎一致。不积极治疗哮喘,轻度哮喘也会致命!

  正确方法:哮喘患者至少要坚持用药3-4个月,以控制病情进展,之后可按医嘱逐渐减药。

  误区2:哮喘不能控制,肯定经常犯。

  目前尚无一种治疗手段或药物可以根治哮喘,但支气管哮喘不是无药可治。一项全球大型临床试验表明,持续使用吸入激素治疗,约80%的哮喘患者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正确方法:做到坚持用药,坚持每天监测峰流速值,定期做肺功能监测。

  什么是良好的哮喘控制?

  钟南山表示,良好的哮喘控制意味着:

  1、大多数日子没有咳嗽,喘息或气促(≤2次/周);

  2、可以进行运动且感觉良好;

  3、整夜安睡而没有咳嗽,气喘或胸闷;

  4、不因哮喘而无法工作或学习;

  5、肺功能结果正常;

  6、每周使用哮喘吸入器少于2次(不包括每天运动前使用1次)。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