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呕吐严重要防止消化道疾病

  呕吐,作为怀孕12周之前的准妈妈而言,往往是一种正常且令其喜悦的生理反应。但如果在孕后12周呕吐不减反而加重,这时准妈妈们就要提防消化道疾病了。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陈榕通讯员葛峰 呕吐,作为怀孕12周之前的准妈妈而言,往往是一种正常且令其喜悦的生理反应。但如果在孕后12周呕吐不减反而加重,这时准妈妈们就要提防消化道疾病了。“因为对于绝大多数孕妇而言,一般的孕吐会在其孕后3个月逐渐消退,孕后5月基本消失。但这之后孕妇仍有较严重呕吐,则几乎可肯定与孕吐无关了。”广医三院消化内主任曾晖表示。

  孕中后期呕吐与消化道疾病有关

  曾晖说,如呕吐还伴有上腹部不适,应注意胃部病变,诸如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返流性食管炎,甚至乎胃癌。此外,胰腺炎、阑尾炎、肠炎、胆囊炎、胆石症、肝脏疾病、甚至胃癌等同样也可以引发呕吐。对于孕中后期准妈妈而言,她的呕吐往往还会并发上腹部不适、上腹痛等等,这是自我区别于早期孕吐的重要方法。

  曾晖表示,由于妊娠,内分泌改变,同时由于腹腔胎儿的压迫腹腔,也会引发或加剧一些潜在的上面所讲的消化道疾病的发生。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一些安全的医学手段来排查、诊断发现的,比如胃镜、B超检查等。

  别因腹中的宝宝而不愿检查

  现在值得关注的是,许多出现孕中后期呕吐的准妈妈,往往因为害怕检查、药物刺激伤害到腹内的孩子,而采取讳疾忌医的态度。曾晖接诊的类似准妈妈就不在少数,有的从孕后6月开始出现严重呕吐,诊断出严重的多发性胃溃疡,仍不吃药治疗,最后在连续三次住院控制呕吐症状后,在孩子34周后被迫选择剖腹产。

  其实,在医生指导下进行B超检查肝胆胰脾、胃镜检查胃部,对孕妇、孩子都属相对安全的手段,而在对症处理准妈妈的消化道疾病时,专业医生也会严格按照孕妇用药分级来进行治疗,选择对病情控制和保护胎儿双重功效的药物进行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呕吐  消化道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