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应警惕产后合并症的发生

  很多妈妈认为把孩子顺利生下来,就一切OK了。其实不然,新妈妈产后的护理也不能忽视,尤其是对怀孕期间患有妊娠合并症的妈妈,因为妊娠合并症在产后有可能转为产后合并症。因此,新妈妈一定要进行产后检查,同时警惕一些产后合并症的发生。

  何谓产后并发症

  严格讲,产后应该是没有并发症的,教科书上只有分娩并发症。如果在分娩的时候处理适当的话,是不应该有并发症的。但是如果孕妇有内科疾病,或者是有妊娠并发症,那么它可能在产后会延续一段时间。比如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产后血压可能持续升高,也可能恢复正常。产后的处理恰当与否还是很重要的。而有的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产后会变成慢性高血压。再比如妊娠糖尿病,有的产妇在妊娠时出现的糖尿病,当分娩之后,有的产妇血糖就恢复正常了,而有的则糖尿病持续存在。当然这与妊娠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之一有关。分娩并发症不都是在妊娠期间就有迹象的,很多分娩并发症是在分娩这个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

  剖宫产可能引起的并发症

  专家建议孕妇如果自身情况允许,还是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原因是不同的分娩方式,在产后出现的情况也有所不同。顺产是最自然的分娩方式,对孕妇身体的影响最小。但剖宫产毕竟是一种手术,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而且剖宫产手术也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不管是用哪一种方式做剖宫产,都会在腹部造成伤口,手术中可能发生一些并发症,如:子宫裂伤、膀胱损伤、输尿管损伤、大血管破裂而致大量出血、术后肠道粘连等。对胎儿也可能会有一定的伤害。

  产后须防心脏病

  产后心脏病是指分娩后心脏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如产妇感到心慌、胸闷、不能平卧、气急等。一般在产后24~28小时最为明显。产妇如在产前已有心脏病,心脏功能属于一级的(即轻度心脏病),一周后会完全恢复正常。心脏功能属于二级的(即心脏病在轻度劳动之后即有症状出现的)可能由轻变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心力衰竭。

  因此,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必须在预产期前一个月住院待产,在医师的监护下进行必要的用药治疗和合理指导。产后还需在院观察一段时间后方可出院。

  产后勿忘检查

  对于有产后合并症的产妇,如患有肝病、心脏病、肾炎等,应该到内科检查;对于怀孕期间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产妇,则需要检查血和尿是否异常,检查血压是否仍在继续升高;如有异常,应积极治疗,以防转为慢性高血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并发症  血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