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假日孩子积食开胃有方法

  中医认为,儿童食积,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因此,用中药调理法以消食化积、理气行滞为主。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儿童因饮食过量,损伤脾胃,使食物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主要表现为睡不安稳,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平时好好的胃口突然变小了,食欲明显不振;孩子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积食日久,会造成儿童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尤其是一到节假日的时候,在医院就诊积食症的孩子占了总人数的30%左右,可见积食症在孩子中的“普及”。节日里,有的孩子因为大吃大喝,有的孩子是由于吃的东西杂,积食导致消化功能紊乱所致。

  有一个5岁的小男孩,在吃的方面不怎么在乎,家长也好像在这方面太纵容孩子了。我们知道,孩子肠胃消化功能本来就不太好,要是在吃的方面不加注意的话,那时间一长,积食就很容易找上孩子。他母亲说,这孩子老是感到口渴,不爱吃饭爱喝水,一到吃饭时间就说想喝水,平时只要吃两口饭,就吃不下了,一定要喝水,爱吃流质型食物,长期不能吃干饭。晚上睡眠也不好,还爱尿床,吃饭时爱跑神。

  我说,你平时怎么不注意孩子的饮食啊?

  她说,孩子想吃啥,我就给他吃啥,我也没想到会这样!听说有些西药能治疗积食,不过,我一般不怎么给孩子吃西药。您是中医,能不能给开个什么方子?

  于是我给她一个药方:太子参15克,晒白术、生鸡内金各10克,炒谷虫、北五味子各6克,炙甘草5克。药味酸甜,7剂,煎水服。不出数日即好。

  中医认为,儿童食积,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若治疗不当,积滞日久,迁延失治,脾胃功能严重损害,可导致营养及生长发育障碍而转化为“疳症”。

  俗话说“要想孩子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要想孩子不生病,就不要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太多。七分饱,有益于健康。无论是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得太多,否则不但不能强健身体,在效果上还会适得其反,弄不好反而会形成食积、腹泻等状况,伤害孩子的身体。

  对于食积的治疗,饮食调理是主要方法。要根据患儿的饮食习惯及营养需要,设法恢复和增进消化功能。开始时先喂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逐日增加品种和数量。在治疗上,除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可选用食疗方剂进行调治。

  中药调理法以消食化积、理气行滞为主,可选用保和丸加减神曲、谷芽、麦芽、鸡内金、山楂、莱菔子、厚朴、槟榔、木香、枳壳等。如用大米50克,白萝卜100克,胡萝卜100克煲粥;或者用鸡内金15克,大米15克炒焦,共研成细末,拌入粥饭中。每次用细末2克,每天2次。

  中医一般将食积分为虚实两大类,凡病程比较短,孩子肚子胀胀的,并且拒绝抚按,或者伴有低热,哭闹不安,多属实证;而病程较长,虽然肚子胀,但喜欢抚按,精神疲惫,形体消瘦,多属虚中夹实证。实证治以消食导滞为主,可选消乳丸或保和丸加减。常用山楂、麦芽、陈皮、半夏、连翘等中药。伴有腹胀疼痛者加厚朴、枳实;大便秘结者加木香、槟榔消积导滞,重者暂加大黄通腑;呕吐甚者,加姜竹茹清胃降逆止呕;如果孩子有低热、舌红、苔腻微黄,可加胡黄连消积清热。

  虚中夹实证治以健脾消食,消补兼施。健脾丸加减。常用药:党参、白术、山楂、神曲、麦芽、枳实、陈皮。如果孩子舌苔腻、不想吃饭,可加藿香、砂仁;舌质淡、腹胀、大便不成形,可加炮姜、厚朴、苍术。

  许多中成药对食积的治疗也有很好的疗效,如可给孩子服王氏保赤丸,每次1/3~1支,1天2~3次。还可以服化积口服液,每次5~10毫升,1天2~3次。如果孩子食积较重,而且伴低热,大便秘结,可以用枳实导滞丸,每次服2~3克,1天2~3次。孩子食积时间已经很长,腹胀喜按,面色萎黄,精神不振,选用小儿香橘丹则比较合适,每次服2~3克,1天2~3次。这些中成药药店里都有出售。

  民间流传的一些单方验方,不妨试一试,如将鸡肫皮30克烤黄,研细末。每次1克,每天2~3次,开水冲服。或者用炒黑白丑、炙鸡内金各等份,共研细末。每天1剂,分2次服。对于食肉过多而致的食积则很有效果。

  除了内服药外,用药物外治也可以,家长自己就可以治疗。玄明粉3克,胡椒粉克,共研细末。填入脐中,外盖油布或油纸,覆盖消毒纱布,胶布固定,每天换药1次。用于食积较重之实证。

  另外,中医按摩亦可治疗:让孩子仰卧、两腿屈膝,家长将一手掌放在孩子腹部,然后从脐窝处开揉,手法由轻、慢到重、快,边揉边移动,直至正腹部,再揉回上腹部,反复转圈。一般8分钟左右,腹部便有松软感,伤食症状即能减轻。

  儿童积食,关键还是在预防。家长平时要为孩子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些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不要一味地增加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平常时不时吃点健胃消食片或者健脾散,或者定期吃点肥儿片,肥儿片吃了以后,如果有食的话,就往下泄,如果没有食的话,吃了以后也不会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积食  开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