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纹:拿什么拯救我的肚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1:06  父母在线 
妊娠纹:拿什么拯救我的肚皮(图)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妊娠纹?

  生完孩子后,新妈妈们碰到一起,见面第一句话可能就是:“你长了妊娠纹么?”。有的人甚至激动地掀开自己的衣服展示她留下的妊娠纹。90%以上的妈妈在怀孕后都会出现妊娠纹,但也有极少数幸运的妈妈怀孕后而没有留下痕迹。

  在我们护理院,就常常遇到新妈妈向我咨询妊娠纹的问题,问得多了,我就想何不整理出来个关于妊娠纹的专题,帮助妈妈们解决这个难题?

  说起妊娠纹,孕妈妈都应当是比较害怕的,因为实在是有碍观瞻,对于爱美的妈妈来说是不能容忍的。其实,长不长妊娠纹遗传占很大的因素。比如说,妈妈有妊娠纹,那么她的女儿怀孕的时候也会长;而且,对于初孕的孕妇来说,长妊娠纹的几率尤其大。

  虽然说90%的孕妇会长妊娠纹,但是如果怀孕期间护理得当,预防工作做得好,也能成功摆脱妊娠纹。以下,我就带领大家全面去认识妊娠纹,帮妈妈把美丽进行到底。

  全面认识妊娠纹——知己知彼 百战百胜

  妊娠纹的成因

  妊娠纹的形成主要是妊娠期受荷尔蒙影响,腹部的膨隆使皮肤的弹力纤维与胶原纤维因外力牵拉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或断裂,皮肤变薄变细,腹壁皮肤会出现一些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的粉红色或紫红色的波浪状花纹。分娩后,这些花纹不会消失,留下白色或银白色的有光泽的疤痕线纹,即妊娠纹。

  妊娠纹形成时间

  妊娠纹,主要是胎儿生长发育太快、孕妇体重迅速增加导致的。当孕妇怀孕超过3个月时,腹部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腹部的皮肤开始过度的伸张,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妊娠纹就出现了。

  妊娠纹体征

  实际上,妊娠纹只是一种最常见的皮肤膨胀纹,妊娠纹主要出现在在腹壁上,但也会出现在下腹部、大腿内外侧、臀部、胸部、背部、肩膀与手臂等处,但较之腹壁上会少很多。一旦长了妊娠纹的孕妇,虽然再进行治疗护理,但妊娠纹并不会完全消失,它会渐渐褪色、变淡,最后变成银白色或者白色。

  虽然完全消除妊娠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准妈妈们千万别因此气馁。因为我们要从预防妊娠纹着手。这就是在孕前做好预防措施,杜绝妊娠纹的产生。

  杜绝妊娠纹,从预防开始

  控制体重,均衡营养

  控制体重的增长。在怀孕时体重增长上,每个月的体重增加最好不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中应控制在11至14公斤。尽量远离甜食与油炸品。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摄取过多的甜食及油炸物,应摄取均衡的营养,不但能改善皮肤的肤质,还能帮助皮肤显得有弹性。甜食及油炸物一旦摄取过量,就会转变成油脂或脂肪,导致体重增长过多,也会在短时间内绷出妊娠纹来。

  使用孕妇内衣以及托腹带。

  怀孕时胸部也会跟着长大,要换用尺寸符合、支撑力够的孕妇内衣,减少胸部下垂所造成的皮肤拉扯,以避免胸部、腋下妊娠纹的产生;而使用托腹带除了可以减轻准妈妈腹部和腰部的重力负担外,也可减缓皮肤向外、向下过度延展拉扯,有效避免妊娠纹的生成。

  坚持做按摩+护理

  怀孕三个月以前最好不要擦妊娠霜,也不要按摩腹部。为什么呢?医生说,因为在三个月以前,胎儿的生长还不稳定,腹部的按摩,还有外界气味的刺激,还容易造成畸形或流产,特别一些高龄产妇更不应该这样做。一些预防妊娠纹的产品也明确要求怀孕三个月以后才能用哦。过了三个月以后,小腹才微微隆起,皮肤还没有出现裂纹,这时候涂抹工作就可以开始啦,并且按摩护理一直坚持到生完宝宝后的3个月。

  在选择护肤品的时候,最好选用纯天然有保证的产品,比如纯天然的橄榄油,橄榄油本身的用处就很广,从头到脚都可以用。除此之外,也可以选用预防妊娠纹霜。

  每天洗澡后,临睡前仰卧在床上,以腹部为主,顺便抹抹臀部和大腿内侧。涂抹时,两手上抹上橄榄油或妊娠霜,然后捧住胎儿,按照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慢慢按摩10次。刚开始一周最多3次,一个月后就开始每天都坚持,每次时间在5-10分钟。涂抹时要均匀轻柔,每次最好抹两到三遍,以确保皮肤吸收到足够的营养成分让皮肤经得起拉伸。如果用了效果不明显,那就要检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用得太少了。坚持涂抹很重要,如果不坚持,效果还是不好。爱美的准妈妈们,千万不要因为麻烦,往往抹几次就束之高阁了。最后是钱也花了,效果却没有,前功尽弃啊。

  为了让准妈妈们涂抹的兴趣增加,我还有一个小妙招告诉大家,那就是涂抹和胎儿的运动胎教一起做。

  大家一般都喜欢给宝宝做音乐胎教、语言胎教等,岂不知其实运动胎教也很重要哦。据说啊,婴儿如果很少被触摸、爱抚,很容易出现心理疾患,并且生长、发育迟缓。所以,如果从胎儿期便经常充满爱意的触摸、按摩婴儿,将能有效促进婴儿养成良好的性格和迅捷的反应能力。准妈妈们一边给自己涂抹按摩,一边还能运动胎教,真是双重功效、一举两得。(文/潘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皮肤  妊娠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