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后,我的味蕾罢工了吗?

  一个小生命的孕育会给你带来多少变化,是生活重心的转移还是体态的变化?慢慢地,这些细微的变化在潜移默化地进行着,润物细无声。但是还有一种变化,它突如其来、翻天覆地、一触即发,那就是你的味蕾。这种变化,喜欢or厌恶,每个准妈咪都有自己最独特的感受!

  肉食动物变身素食主义

  我是典型的肉食动物,和孩子他爸一样,属于无肉不欢一族。怀孕后,虽然没有痛苦的呕吐反应,对气味也不是那么敏感,但是居然变得不爱吃肉了。到 现在我怀孕3个多月,连闻到烧肉的味道都受不了了,几乎是完全的素食者了。孩子他爸乍想之下很开心,因为没人和他抢肉吃了,转念一想,又愁了,因为他听说 刚开始怀孕的时候,还是要适当地吃点肉的,而我一口都吃不下,这可咋办呢?

  小枣

  味蕾也会罢工?

  刚怀孕的时候,我就感觉肚子胀胀的,吃什么都没味道,完全没有食欲。到了孕5周,在婆婆家吃完晚饭后看电视,我毫无征兆地突然就吐了,从此更是 一发不可收拾,每顿饭每吃一口都很艰难,都是强迫着自己咽下一点是一点。有时根本没喝水,却还是会吐,真的很奇怪那么多的水是从哪来的。吐完以后,虽然我 的嘴巴、舌头没有任何味道,肚子却明明白白告诉我“它饿了”,想找点东西吃吧,因为觉得没有任何味道,所以难以下咽。唉,难道我的味蕾罢工了?

  Melanie

  不靠谱的“酸男辣女”之说

  我父母都是医生,非常注意日常饮食,所以我也养成了尽量吃得清淡的习惯,偶尔才吃辣。可怀孕后,我居然无辣不欢,口味来了个360度大转变,惹 得老爸老妈目瞪口呆,天天监督我的饮食。老公倒是很高兴,因为他说“酸男辣女”,他就指望着我生个女孩,将来贴心。可是吃得太辣对宝宝也不好,不吃辣的话 我又吃嘛嘛不香。老妈让我尽量克制,适当吃点清淡的食物。就这样,当我们都以为我会生个漂亮的小妞儿的时候,大胖儿子提前1个月降临了,从而彻底打破了他 老爸相信的“酸男辣女”之说。

  可可妈咪

  宝宝的口味在作怪

  我看到书上说多吃蔬菜可以补充叶酸,尤其是孕早期更要多吃蔬菜,我本想这个好办,因为老婆以前就讲究养生之道,喜欢蔬菜多过肉类,却不料这个时 候出了状况,老婆的口味变了,说受不了蔬菜在油里煸炒过后的味道。后来,我尝试着用西方的烹饪方式来煮蔬菜,比如西兰花,我在水里烫熟后沥出,滴入鱼露或 香油凉拌,老婆这才勉强接受吃几口,但也绝不多吃。好在她的这个“恶习”进入孕中期就自然而然消失了,她又可以大快朵颐蔬菜了。现在每当和老婆聊起那段经 历,她说怎么都想不起来当时令她恶心的味道到底是什么味道了。我们最后一致推论:那是宝宝的口味在作怪!

  Herman

  连牙膏也挑剔的大大皮

  我刚怀孕时,一点反应都没有,和正常人一样能吃能睡;进入第2个月的时候感觉整天晕乎乎的,怎么睡都不够;到了第3个月,我对气味、口味的喜好 全都变了,老公几乎怀疑我的鼻子、舌头全被调包替换了。在某天早上,我正准备刷牙,一张嘴,牙刷还没伸进嘴里,就突然感到一阵恶心,几次下来发现罪魁祸首 就是牙膏的味道。于是特意去超市重新购置,在超市货架前,我先闻个遍,选了个可以接受的味道。可是一回家,一刷牙,却又受不了啦!来来回回换了几个牌子, 最后终于找到一款不让我恶心的,整个孕期就不敢换了。

  无涯

  原来是BB在自我保护

  回想孕早期,真是烦恼多多,尤其是气味,以前毫不留意的气味现在都会触碰我的神经末梢,引起巨大反应。我几乎什么味道都不能闻,一闻就吐,油烟 味、汽油味、荤腥味自不必说,连香水、沐浴露、洗手液甚至老公的体味都闻不得,每天都在呼吸困难中度过。直到孕37周,还是得不停地更换沐浴露和洗手液, 因为同一牌子用上一阵子就会腻味,不想再闻,否则就会恶心。我在心里捉摸着这个小BB还真是喜新厌旧,不过据医生说,这是胎儿保护自己不受化学品毒害的绝 招,是自我保护意识的反应。

  Ruby

  味蕾变化让“最爱”成了“最怕”

  在没有宝宝之前,我是个对食物没有任何要求的人,狂热地喜爱蔬菜、肉类、水果、零食,香喷喷的带着孜然的美味羊肉串一直都是我的最爱。可是,谁 知有了宝宝之后,我的味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要路过烤羊肉串的小摊,远远的空气中飘来的味道,就会让我一阵恶心,随之胃里翻江倒海。从此,我不得不 跟羊肉串结下梁子,嗅觉也变得异常灵敏,哪怕空气中若有如无地飘过一丝丝夹带孜然味的羊肉串,我也唯恐避之不及,宁肯绕远道而行。这都是翻天覆地的味蕾变 化惹的祸。

  F.sea

  日常生活受影响

  怀孕后,我最大的障碍就是每天早上挤公车上班。一是因为不安全的因素较多,二是因为车厢里的各种味道。在上海,很多像我这样的上班族都懒得做早 饭,而且又喜欢睡懒觉,就更没时间做了,所以总是在车站旁早点小摊上买包子煎饼之类的,然后上车解决早饭问题。于是,每天早上我都在闭塞的车厢里忍受肉包 菜包煎饼油条等各种令我“作呕”的味道,能尽量挤到一个不吃东西的人身边已经算是万幸了。后来,老公让我打的上班,说母子平安才最重要,唉,为了孩子,只 好奢侈一把了。

  Selina

  这是一场气味大战!

  我是在怀孕42天的时候才感觉到味蕾的变化,也才慢慢体会到什么是“翻天覆地”。我一开始并不厉害,只是对屋子里的气味比较敏感,后来就越来越 不行了, 任何味道都可能是嗅觉和味觉的敌对分子,甚至连自己曾经最喜欢的味道,瞬间也面目全非。炒菜爆锅的时候难受,煎鱼的时候更难受,就连平时最爱吃的韭菜水饺 也因为我的过敏而伤感地离开我2个月。幸好时间也过得快,在孕3个月整的时候,这种气味大战的日子终于默默地消失了,我又回到了原来的我,快乐地过着孕期 那段今生难忘的幸福生活。

  冉冉妈

  口味的善变VS翻书的速度

  我家老婆怀孕后,口味的变化比翻书还快。记得她怀孕2个多月的时候,有天下午她在沙发上看杂志,突然说肚子有点饿,想吃饺子,我前脚刚踏进厨 房,她却说还是不吃了,饺子没味道。我回到沙发上,她翻了一页杂志后,笑嘻嘻地对我说特想吃葱油饼。家里没有原材料,我只好骑着脚踏车出去买,为了让老婆 吃上热气腾腾的葱油饼,我骑得飞快,来回也就那么十多分钟,一到家,把葱油饼往她跟前一晃,老婆居然冲进洗手间吐了,出来后还说不想吃了。类似的事情持续 发生,直到现在,数不胜数,我都习以为常了。看来十月怀胎,不仅女人辛苦,男人也不轻松啊!

  金刚石

  饮食习惯彻底被颠覆

  虽然我是东北人,可我并不爱吃水饺和面条,也不喜欢吃炖大白菜之类的。可是怀孕后,这些东西我居然来者不拒,而且越吃越爱吃,饮食爱好彻底被颠 覆。此外,以前我吃饭属于很淑女型的,细嚼慢咽,现在却是狼吞虎咽,尤其是吃烤鸭时(怀孕后烤鸭成了我的最爱),那个吃相,我妈说就跟《天下无贼》里的刘 若英一个样。老公戏谑肚子里的宝宝是纯粹的东北人,而且他认准了我怀的是男孩,他说否则我的饮食喜好和风格怎会如此大变样。我说那可不一定,说不定我怀的 是一代女侠,比男的还豪爽,哈哈!

  Pregnancy

  怀孕后,以前爱吃的食物,突然不喜欢了;一些平常毫不留意的气味,突然没来由地难以忍受了;突然很想吃某种事物,突然却又完全提不起兴趣了…… 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俗称“害喜”。这种变化是由于体内黄体酮的增加引起的,对此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进行调节,切勿因为食欲不振就不进食或者完全挑食, 最终造成营养失衡的话,这对准妈妈及其胎儿都是相当不利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期变化  胃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