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婴儿性早熟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近日,国产品牌圣元奶粉疑似陷入“激素门”,虽然卫生部门正在调查此事,但在卫生部门还没有定论前,有关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报道还是让不少家长恐慌,纷纷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不少家长被吓到医院

  8月10日下午,郑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前挤了不少给孩子检查是否“性早熟”的家长。

  张先生在最靠近门口的座位上候诊。“我闺女从出生就喝圣元奶粉,已经9个月了,乳房上也有小硬块。”张先生情绪很激动,他看到关于圣元奶粉和性早熟的新闻报道后,紧急请假,和老婆一起到医院给孩子做检查。

  1岁10个月的小甘怡(化名)也被父母带到医院做检查。“我们是断奶后喝的圣元奶粉,孩子没有乳房硬块,来查查比较放心。”甘怡的母亲告诉记者。

  ●1岁内,有个小青春期

  “这两天,来给孩子查是否性早熟的家长很多,大多数孩子发育都很正常,不少家长是被吓到医院的。”郑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卫海燕说,“即便是乳房有点发育的孩子,也不能断定就是性早熟,更不能断定与奶粉有关。”“1岁内的孩子有个小青春期,部分孩子会出现一过性的乳房增大,随着年龄增加会逐渐缩小消失。”卫海燕说,“如果是单纯性乳房增大,不能判断是性早熟;如果在乳房增大的同时,还出现阴道分泌物、身高增长过快等现象,可做相关检查,进一步确诊。”

  ●婴儿性早熟,可能性小

  “小小孩儿出现性早熟的可能性很小,至少我在临床上还没碰到过。”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静炎说,“一般是七八岁、八九岁的孩子出现性早熟。”

  刘静炎告诉记者,也有一些胖小孩,乳房会大一点,家长很担心,如果孩子的乳房里没有乳核,并不具有性早熟的特征。

  刘静炎指出,性早熟是指在孩子正常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性发育,可诊断为性早熟,需全面检查才能确诊。

  ●平衡饮食,避免性早熟

  卫海燕指出,性早熟分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如果是雌激素、孕激素、肉食品、化妆品等外源性因素造成,大多是假性性早熟,只要找到病因就能逆转。

  造成性早熟的因素复杂,与多种因素有关,绝大部分病因不明。“平时家长要注意,平衡孩子的饮食,不要过多地摄取某一种食品。”卫海燕说。“最好吃纯天然的食物,以防摄入过多的激素。”刘静炎提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婴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