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儿童咳嗽如何对症下药

  儿童咳嗽的基本治疗法是理肺、健脾、固肾。理肺包括宣肺、清肺、润肺、泻肺与温肺;健脾包括化湿、渗湿、燥湿与补脾;固肾包括温肾等。在治疗中首先用理肺法则,若效果欠佳,再加健脾法,若已成哮喘时,可增入固肾法,三法协调辨证治疗。

  风寒咳嗽:主要症状是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咳嗽,痰色白稀薄,鼻塞、流清涕,喉痒,微发热。治以散寒宣肺、化痰止咳。

  治疗上多使用驱风解表的办法,可服用杏苏散治疗。或者,家长也可取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10克、桔皮(陈皮)3克、冰糖30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胡椒、生姜、桔皮一起煮汤,然后加入冰糖,吃萝卜喝汤,每天1剂,连服3~4天即可。

  在治疗风寒咳嗽时,家长别让孩子吃香蕉、猕猴桃、甘蔗、甜瓜、苦瓜、生萝卜等。

  风热咳嗽:表现为咳嗽不止,痰黄黏稠,口渴咽痛,伴有发热,恶风头痛。治以疏风肃肺。可用桑叶6克,*6克,杏仁克,白砂糖适量。在水煎前三药取汁,再调入白砂糖代茶饮即可。在孩子初病时可试用金银花冲鸡蛋,将鸡蛋1个,打入碗内,金银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其汁冲蛋,趁热1次服完。

  肺热咳嗽:表现为发热口渴,咳嗽阵作,黄痰难咯出,口苦,唇红面赤,烦躁不宁,大便干燥,小便色黄,指纹紫青,舌红苔黄,脉象滑数。治用泻肺止咳、清热化痰之法。自拟鱼蛤石花汤治疗:鱼腥草10克,生石膏30克,金银花15克,川贝母10克,北沙参10克,海蛤粉10克,前胡6克,杏仁10克,木蝴蝶6克,桔红6克。水煎服,1日1剂。

  肺寒咳嗽:咳嗽日久,肺气虚寒,或久服中西消炎、镇咳药物无效者多致肺寒,症见昼轻夜重,遇寒咳甚,咯吐白稀痰液,体虚自汗,面色苍白,舌质淡苔薄白,脉象沉缓无力。治用温肺、化痰、止咳之法。自拟太子冬花饮治疗:太子参10克,炙冬花10克,炙枇杷叶15克,炙紫花10克,炙杏仁10克,炙米壳6克,桂枝6克,生姜3片。水煎服,1日1剂。

  痰湿咳嗽:咳嗽痰壅,色白而稀,胸满纳呆,夜晚痰声漉漉,困倦乏神,大便溏稀,舌质淡红苔腻,脉象滑沉。治宜健脾燥湿、化痰止咳之法。二陈汤加减:陈皮10克,法半夏6克,生苡仁15克,茯苓10克,炒白术6克,白芥子6克,胆南星6克,姜厚朴6克,川贝母6克,甘草6克。水煎服,1日1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咳嗽  对症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