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季保护宝宝从防肺炎开始

  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初生至两岁间的宝宝因免疫功能发育不全,身体很容易受到上呼吸道疾病肺炎球菌的侵袭。首都儿科研究所袁艺教授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一分钟关注——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知识学堂全国巡讲团”活动现场提醒广大宝宝父母。

  袁艺教授举例介绍,一个1岁3个月大的孩子,最初的表现就是发烧,当地医生误认为是普通的感冒,输了抗病毒药,以致患儿胸部积脓,心脏易位,到儿研所时已经很严重。肺炎球菌最初的感染跟其他的不太容易区分,最初可能是病毒感染,再导致细菌侵入,有可能造成混合感染,不做血检,就很难区分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是严重的,在儿研所住院的严重肺炎患儿中,约有50%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球菌平时就广泛存在于健康儿童鼻咽腔中,肺炎球菌一旦潜入人体,不仅可以由鼻咽部直接入侵中耳、鼻窦、气管支气管、肺部等,引起黏膜性疾病,还可能经血流播散入侵原本无菌的、与外环境无直接相通的器官组织,引起菌血症、脓毒症、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以及脓胸、心内膜炎、心包炎、腹膜炎、骨关节炎等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刘兆秋主任建议,2岁以下的婴幼儿应尽量避免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长时间逗留,从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回家后及时洗手。她强调,目前更有效和权威的预防手段就是2岁以下应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最先在美国上市的肺炎球菌疫苗,使肺炎大幅度下降了97.4%。

  世界卫生组织及医学界专家都认为,预防接种使儿童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全球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优先考虑把儿童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接种计划,使得全世界的儿童免受肺炎球菌的侵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