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你如何给宝宝按摩

http://www.sina.com.cn    《实用育儿百科》 

  给宝宝按摩

  周日中午,陈蓉像往常一样,播放了维瓦尔第的《春之歌》之后,解开朵朵的衣服,轻轻地用手温柔地按摩着朵朵的四肢。朵朵的表情非常惬意,嘴角不断地现出梦幻般的笑容。看着这副母女双乐图,方建业嫉妒得不行,立刻要抢陈蓉的位置。陈蓉没有坚持,在一旁不断地指导:“往上一点”,“再轻一点”……方建业有点不高兴了:“我知道,宝宝需要的是跟大人的肌肤接触,增加安全感,只要有皮肤接触就行了,不用讲那么多规距。”陈蓉一听,倒乐了:“好好,你说得对极了,今天就让你跟朵朵好好培养感情吧。我要出门逛逛去啦。”方建业一听,急了:“你可不能走啊。你现在可是朵朵最亲的人呢。”

  大多数父母都会自然而然地抚摸宝宝的后背,或者用手指轻地揉捏宝宝的小脚丫子。这种父母与婴儿间自然的皮肤接触,其实就是一种按摩,又叫抚触。

  抚摸宝宝,好处多多

  ·父母给宝宝做肌肤抚触可以沟通父母与宝宝间的情感,有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

  ·刺激宝宝皮肤,可以使宝宝身体产生更多的荷尔蒙,促进其对食物的吸收、消化和排泄,加快宝宝的生长。

  ·按摩可以活动宝宝全身肌肉,使其肢体更健壮,身体更健康。

  ·按摩还可以平复宝宝情绪,促进宝宝睡眠。

  宝宝出生几天后,就可以给宝宝按摩了,最好能保持每天一次的频率。

  按摩时间可以安排在喂奶一小时后,否则容易引起吐奶。按摩前先调节好室内温度和光线。室内温度当保持在25~28℃之间,以防宝宝受凉。同时,室内光线要柔和,太亮容易刺激宝宝稚嫩的眼睛。还要准备一条柔软的毯子和几条干次的毛巾,以及一瓶婴儿专用的润肤油。

  最理想的按摩人选自然是妈妈了,妈妈对宝宝天然的爱是最好的按摩油。妈妈一定要注意修剪好自己的指甲,以防指甲伤到宝宝。在触摸到宝宝皮肤之前,妈妈应该先让自己的手暖和起来,不要凉到宝宝。

  按摩时要观察宝宝的表情,看他是否愉快。如果宝宝出现了不愉快的情绪,就要马上停止。

  6个月以下的宝宝,每次按摩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

  宝宝按摩七步走

  七式按摩法是美国太平洋按摩与康复艺术学校的创办人谢丽尔·米杜尔在《婴儿按摩手册》中提到的。她建议初学者按摩不同的部位要采用不同的按摩方式。

  第一步,热身运动。

  这是进行按摩的初始。抚触者坐在地板上伸直双腿,让宝宝仰面躺在抚触者腿上,头朝抚触者双脚的方向。为了安全起见,可以在腿上先铺上毛巾。

  在胸前打开再合拢他的胳膊,这能使宝宝放松背部,能够更好地呼吸。然后上下移动宝宝的双腿,模拟走路的样子,这个动作能刺激宝宝大脑两侧。

  第二步,胸膛和躯干。

  抚触者两手分别从宝宝胸部外下侧向对侧肩部轻轻按摩,然后由上而下反复轻抚宝宝的身体。如果宝宝有不高兴的表现,那不妨换下一个姿势。这个动作能够促进的宝宝呼吸循环。

  第三步,胳膊和双手。

  抚触者用一只手轻握宝宝一只手并将他的胳膊抬起,用另一只手按摩宝宝这只手的胳膊,从肩膀到手腕,然后再到每一个手指。轻轻地打开宝宝手掌和手指,并轻轻揉擦。然后转内一只手做同样的动作。这可以增加宝宝的灵活性。

  第四步腹部。

  抚触者先用整个手掌从宝宝的肋骨到骨盆位置轻轻按揉,接着用手指肚自右上腹滑向右下腹,再从左上腹滑向左下腹。腹部按摩可以帮助宝宝排气、缓解便秘。

  第五步,腿部和脚部。

  抚触者先用一只手扶住宝宝的一只脚踝,把腿抬起,接着用另一只手按摩宝宝抬起的腿。按摩从臀部开始,一直到脚踝,然后用手掌抚摸宝宝的小脚丫。小脚丫的按摩采取从脚后跟到脚趾自下而上的顺序。之后,再换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按摩腿脚能够增强宝宝的协调能力,使宝宝的肢体更灵活。

  第六步,背部。

  如果宝宝不介意俯卧,可以试着让他面朝下躺在抚触者腿上。然后抚触者用手掌从宝宝的脖子到臀部自上而下进行按摩。如果宝宝不喜欢俯卧,那也可以让宝宝平躺着。抚触者用一只手托起宝宝的臀部,另一只手轻轻地从宝宝的脖子处慢慢向下揉搓宝宝的脊梁骨。背部按摩有助于增强宝宝免疫力。

  第七步,脸部。

  全部的按摩也可以从脸部开始。让宝宝先看清楚抚触者,再进行身体其他部位的按摩。如此宝宝会比较有安全感。

  用两只手指收宝宝前额的中心向两侧抚摸。然后,顺着鼻梁向鼻尖滑行,再从鼻尖滑向鼻子的两侧。多数宝宝会喜欢这个手法,他们以为是在做游戏。但是如果你的宝宝觉得不舒服就先停止做这个动作,隔天不妨再试一次。

  这套按摩动作也可以在床上进行,同时要时刻注意宝宝的情绪。

  新妈妈育儿手记:音乐共此时

  在给宝宝做按摩的时候,可以放一些轻音乐,比如勃拉姆斯的《勃拉姆斯摇蓝曲》,音乐纯真旋律愉快,很适合孩子听。还有舒伯特的《音乐的瞬间》,轻快活泼,也很好。舒曼《童年情景》、柴可夫斯基的《儿童进行曲》、维瓦尔第的《春之歌》等等。

  同时抚触者还要温柔地跟宝宝说话,比如“要给宝宝捏捏小脚丫”,“这是宝宝的大拇指”……

  这样,在按摩的同时,还可以刺激宝宝大脑的发育。

  但是婴儿按摩并不适合所有的宝宝,发高烧、骨折、皮肤感染的宝宝都不能做按摩。而一些患有其它疾病的宝宝是否可以做按摩,要咨询医生后再决定。

  于博士温馨提示:给宝宝按摩的注意事项

  1.脐带不没有脱落的宝宝不要做腹部按摩,以防造成脐部感染。

  2.在按摩前,先将婴儿油或乳液放在手心,双手搓热后再进行按摩。这样可以减少按摩时的摩擦力。

  3.控制好按摩力度。千万不能太重,伤到宝宝。

  4.宝宝的按摩用油只能用基础油,除非有特殊情况得到医生允许后才能用精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抚触  按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