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一被虫咬伤该怎么办?

  临床上有一种皮肤病被称为昆虫性皮炎,是指被蚊子、跳蚤、螨虫、黄蜂等昆虫以及节肢动物叮咬,或因被虫类的毒毛刺入皮肤,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皮肤反应,比如水肿性丘疹、红斑等,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刺痛、灼疼。不管是外出旅游还是在家里,万一被这样的虫咬伤怎么办?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纪园指出——

  不论哪一种虫咬性皮炎,在患处中心都可找到被虫子叮咬的痕迹或是蜂刺和毒毛,此时应尽可能拔除蜂刺、毒毛。

  如果是常见昆虫如蚊虫、螨虫、跳蚤等叮咬,被咬的数目也不多,立即用肥皂水、氨水或小苏打等碱性药涂抹伤口,或涂敷蛇药。如果没有以上这些东西,也可以涂些牙膏救急。必要时,可外涂无极膏杀菌止痒。如果皮肤已搔破,可以外用派瑞松乳膏抗感染。最好不要随意外用花露水、清凉油、红花油、芦荟等物,尤其是平素皮肤比较敏感的人或皮肤娇嫩的儿童,以免继发接触性皮炎。

  如果被咬的范围广泛、数目多、损害严重,或被毒虫如野蜂、蝎子、蜈蚣(这种有毒昆虫在武汉市区较常见)等叮咬,或咬在特殊部位如眼皮上,或叮咬处红肿持续不消且变重,甚至出现头痛、恶心、晕眩、乏力等全身症状时,除吃些抗过敏药,口服或外用蛇药片以外,最好去医院救治。

  吴医生还提醒市民:一是平时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消灭家里的臭虫、跳蚤、飞虱及其他昆虫。床上的枕头、垫絮等用品应常洗晒,减少隐藏在其中的螨虫,减少虫咬的可能。二是被毒虫咬伤事件大多发生在荒郊野外,因此尽量少去这些地方。即便去,最好穿上长袖长裤等不易被虫伤着的衣服和鞋子。三是外出游玩出门前可抹些防蚊叮咬的药剂。需要提醒的是:被蜘蛛、蜈蚣咬伤,不要惊慌,否则情绪激动会引发毒性在血液里快速传播。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纪园

  采写/记者龚虹 通讯员喻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蜱虫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