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忧郁为何找上华人女性?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为什么发生在我身上呢?老公疼爱,儿子乖巧,家庭和睦,我怎么会忧郁呢?”34岁的黄女士做梦也想不到,“产后忧郁”这个病魔竟然落到自己身上。黄女士婚前在曼哈顿担任服装设计师,性格开朗,朋友圈子很广,婚后她辞职在家,相夫“待”子,成功怀孕后她欣喜若狂,一切都遂心所愿。

  可是,怀孕七个月时,远在中国台湾生病卧床的父亲却不幸离世,给黄女士造成很大打击。作为家中最小的女儿,她与父母关系亲密,爸爸因病未能出席她在美国的婚礼,她一直盼望生孩子后回台湾多陪父母,不料父亲走得令她措手不及,而她因怀孕也无法坐长途飞机回去料理丧事。

  黄女士表示,不知不觉中她将对父亲的愧疚转变成对腹中胎儿的抱怨,于是引发忧郁症,但当时不明显。产下儿子后,她的生活发生了180度大转弯,随着宝宝的到来,她的身体、心理、生活习惯发生甚大改变,重重压力纷至沓来。她常常感觉无助,孩子一哭她就跟着哭,“好像天要塌下来,赶快打电话给在投资银行工作的老公,他会扔下工作赶回家”。丈夫回来帮忙,并等她安静下来再回去上班,可不久她又“故伎重演”,丈夫万般无奈,只得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黄女士被诊断为产后忧郁。在医师的帮助下,黄女士意识到父亲去世和怀孕生子后生活方式变化给自己情绪带来的影响,并配合医师治疗,雇保母和管家分担家务以减压,恢复社交活动,改变心境。

  心理医师张源侠表示,产后忧郁症的病源主要有二,其一是能量缺乏。妇女生产后身体完成特殊使命,支撑怀孕的身体能量突然消失,而产后妇女激素水平、饮食、睡眠改变,容易触发忧郁症。另外则是爱的失落。张医师表示,生孩子后妇女应该感觉爱的增强,但部分妇女不能应对照顾新宝宝的压力,容易感觉生活失去重心。中国人传统上要坐月子很有道理,一方面有人帮忙,新妈妈可以吃好睡好,保持身体能量,另一方面,她能感觉享受爱的关注。

  张医师建议,父母不在身边的新移民家庭,最好寻求月嫂、保姆、管家帮忙,协助产后妇女恢复身心状态。另外,一旦怀疑有产后忧郁症状,应找专业心理医师治疗。他说,Medicaid一般每年允许60次心理治疗,而多数健保计划对心理治疗没有限制,华人产妇可以充分利用。

  也有一些产妇虽然未患严重产后忧郁,但生活和工作压力令她们处于“爆发”边缘。37岁的孙女士在华尔街金融公司工作,今年2月份产子,由于是高龄产妇,怀孕期间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而期间公司几度裁员,令她提心吊胆。产后父母从国内来帮忙,但她觉得父母养育观念过时,只让父母帮做家务,不愿他们插手照料孩子。由于担心休假时间长会影响工作,孙女士产后两个月便回公司上班,还要准备金融资格考试,半夜要喂食孩子令她睡眠严重不足。她感叹说,自己经常莫名其妙生气,现在把父母和丈夫当出气筒,令家庭关系也很紧张。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妇产科学副教授Michael Lu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生儿育女难免给妇女带来压力,他建议妇女在怀孕前就应该做好恢复身心的准备,如良好的运动、饮食和睡眠习惯,学会解决问题,面对挫折。同时,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负面事件,使怀孕生子成为家庭的喜悦。

  压力大 新手爸爸也抓狂

  虽然准爸爸不会像准妈妈因怀孕生理上发生巨大变化,但许多男性也经历失眠、头晕、暴躁等情绪或身体变化。发表在五月期《美国医学会杂志》的最新研究显示,大约10%的准爸爸会陷入产前或产后忧郁,这一比率为普通男性群体的两倍。

  考克斯新闻报导,新生婴儿有可能会导致父母情绪转向忧郁。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针对多达2万8000名参与者进行43项不同的研究分析,结果发现,孩子出生三至六个月内,父母患忧郁症的可能性最高。主持研究的James Paulson和Sharnail Bazemore表示,男性和女性忧郁症状不同,母亲倾向于自我封闭,父亲则变得暴躁易怒。

  新手父母迎接新生儿当然会特别兴奋,但成为父母的责任也非同小可。许多人对随之而来的改变措手不及,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但忧郁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关键是父母对随之而来的角色变化和相关责任要有充分准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抑郁  情绪  压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