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好好呵护孩子的呼吸道

  春季,好好呵护孩子的呼吸道

  春季日夜温差大、湿度大,呼吸道疾病最容易相互传染。据统计,每逢春天,呼吸道疾病就诊量会占到门诊患儿总数的8成以上。如何让孩子安全度春?

  要点一:春捂,但不忘保湿

  俗话说“春捂秋冻”,的确有一定道理。从严寒的冬季转至气温多变的春季,爸爸妈妈千万别急着给孩子换上单薄的春装。要随着气温的变化随时增减衣物,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影响较大,孩子一旦患上呼吸道疾病,此时空气湿度若小的话,更易造成痰液加厚,不易咳出。所以,居室内湿度最好保持在55%~65%之间。爸爸妈妈可以在室内放盆水,增加湿度。

  春天空气中的粉尘也较多,会损害孩子的呼吸道黏膜,爸爸妈妈应让孩子多喝水,使黏膜保持湿润。外出回家别忘了让孩子漱口哦,这样能带走不少病菌、粉尘呢!

  要点二:饮食,荤素均衡搭配

  身体健壮才能战胜病菌,爸爸妈妈可别错过孩子一年中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呀!有意识地给孩子增加鱼虾、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的食品,能增强其免疫功能。大致的饮食原则是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少吃高糖、高脂的油煎食品。

  春季蔬菜品种多样,很多蔬菜都有助于孩子身体发育哦,不妨给孩子多吃些——

  油菜:富含胡萝卜素、钙、维生素C,有清热解毒功能,对春季易发的口角炎疗效极好;

  荠菜:含有较多蛋白质和矿物质,可防治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芹菜:清热止咳富含钙,可帮助孩子骨骼发育,外用还能治疗春季流行的腮腺炎;

  菠菜:富含各种维生素,可防止贫血、口腔溃疡等疾病。

  TIPS:

  新鲜菠菜洗净后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以便去掉菠菜中的草酸,避免该物质与钙结合生成人体难以吸收的草酸钙。

  要点三:运动,户外玩耍最有益

  爸爸妈妈应多带孩子到公园或空气清新的郊外玩耍,如有条件最好每周去户外活动2~3次。晒晒太阳、散散步、做做操、踢踢球、游游泳……这些运动不仅可改善孩子的肺功能,还可增强他的体质,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概率。但需要注意的是,别带孩子去人群拥挤、环境嘈杂、卫生条件不好的地方游玩。

  要点四:保健,试试下面4款粥

  * 黄芪红枣粥

  材料:黄芪12克、红枣15枚、粳米60克

  做法:先加水煮黄芪约半小时,取汁加入红枣及粳米煮粥即可。

  服用方法:早晚各一次

  小提醒:黄芪补气,能提高孩子免疫力;红枣养血安神,适用于反复感冒的孩子。

  * 山药胡萝卜粥

  材料:胡萝卜200克、山药200克、粳米60克

  做法:将胡萝卜及山药切成小块备用,将粳米加水煮粥,半熟时加入胡萝卜及山药,再煮至黏稠。

  服用方法:早晚各一次

  小提醒:胡萝卜可防止夜盲症,提高呼吸道抵抗力;山药健脾助消化,对脾胃弱、易生病的孩子有益。

  * 麦冬枸杞粥

  材料:麦冬12克、枸杞15克、粳米50克

  做法: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加枸杞及粳米煮粥。

  服用方法:早晚各一次

  小提醒:中医认为麦冬、枸杞都可补肝肾,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有益。

  * 韭菜粥

  材料:粳米60克、韭菜250克

  做法:先将洗净的粳米倒入锅中加水煮沸,再将韭菜洗净切碎同煮成粥。

  服用方法:早晚各一次

  小提醒:韭菜具有调味杀菌的作用,适用于受冷易感冒的孩子。

  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浦东分院  李晓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