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鼻炎给孩子添“堵”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二月二,乍暖还寒。随着气温骤降,记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曙光医院耳鼻喉科的门诊了解到,鼻炎、鼻窦炎患者有所增多。专家介绍说,尤其是不少青少年鼻炎患者,由于没有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已经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成绩下滑的现象。

  门诊

  鼻炎缠身,学习成绩急剧下滑

  昨天上午,记者在河南曙光医院见到了带着儿子看病的李女士。据李女士介绍,她儿子今年高三,成绩一向不错,但最近几次考试成绩却急剧下滑。最近,李女士发现儿子鼻塞、流鼻涕,还经常称头痛,以为患上了感冒,就买来感冒药让他服用。“症状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李女士这才赶紧带儿子到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李女士的儿子不仅患有慢性鼻炎,而且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刺激鼻腔,并发鼻窦炎。

  河南曙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邢忠杰称,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患有鼻炎经常鼻塞、流涕、头痛,使氧气吸入受阻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导致全身各组织器官不同程度缺氧,从而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等症状,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邢忠杰表示,很多患者在病情刚开始的时候采取“一挺、二吃药、三输液”的办法,盲目拖延病情,自行用药或在附近的小诊所进行错误的治疗。疾病不但没能治愈,反而加重病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提醒

  鼻炎,反复发作易恶变

  “鼻炎被不少人看做是鼻塞、流鼻涕的小毛病。殊不知,鼻炎若不及时治疗,会对身体造成极大危害”。

  河南曙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车红英介绍说,人体鼻咽部与耳朵鼓室之间有一条很重要的暗通道,叫做咽鼓管。青少年由于生理结构尚未成熟,咽鼓管短而直,如果鼻腔存在病变,则很容易影响中耳传音功能。

  车红英进一步分析说,当鼻炎影响到鼻腔的生理功能时,还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他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从而出现头晕、记忆力减退、胸痛、胸闷、精神委靡等,甚至会出现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当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窦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从而诱发脑水肿,并对视神经、听神经产生破坏,引起视力、听力下降、脑膜炎等,更为严重的可发展为鼻咽癌”。

  车红英表示,医学研究证实,90%的鼻咽癌患者都有鼻炎史。而鼻咽癌位置在鼻腔深处,外观上并无多大变化,早期症状也与鼻炎相似,所以不易被发现,往往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一经发现,病变大多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因此,鼻炎患者应及时接受科学的治疗,防止恶变。

  建议

  摆脱鼻炎,中西医结合是关键

  邢忠杰指出,任何疾病的发生都可能涉及很多方面,从传统中医上来讲,鼻炎多由肺脾气虚和气滞血淤而致,因此慢性单纯性鼻炎的治疗应以补益肺脾、通利鼻窍的方法为主,慢性肥厚性鼻炎则应以调和气血、行滞化淤的方法治疗。

  邢忠杰表示,经过对一万余名患者的临床调查显示,中西医结合在治疗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过敏性鼻炎等耳鼻喉疾病上成功率可达九成以上,并以其安全、无副作用、不易复发、恢复快、无并发症等诸多优点成为广大鼻炎患者的首选,对身体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尤其适合。

  ●小孩打呼噜应尽早治疗

  读者:我儿子晚上经常呼噜不断,睡眠也不好,只能用嘴呼吸,很痛苦。这是病吗?

  专家:初步判断,这是典型的小儿鼾症,绝大多数是由于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所致。儿童打鼾可能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出现智力障碍、性格变异,严重的呼吸不畅还会导致面容发育畸形。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去除致病因素,以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鼻炎患者勿滥用滴鼻液

  读者:我鼻子不舒服,滴上药水就好,不滴又会鼻塞,该怎么办?

  专家:滴鼻液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鼻炎。而且,滴鼻液具有收缩血管的功能,长期使用会损伤鼻黏膜,形成药物性鼻炎,加大治疗难度。因此,鼻炎患者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老人也可接受微创治疗

  读者:我母亲66岁了,原来就有鼻窦炎和鼻息肉,一直采取保守治疗,最近病情复发,痛苦不堪。想做手术,家里人又担心她年纪大了,不能承受。

  专家:治疗鼻窦炎、鼻息肉采用微创技术,治疗创伤小,安全性高。对于老人也非常适合,但手术之前,必须要做好全身检查和充分的术前论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