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肺炎球菌疫苗你知道多少?

  妈妈们总有些不太明白,肺炎球菌疫苗到底有几种,都该什么时候打呢?

  要不要给宝宝接种呢?   

  是否一定要为宝宝接种肺炎疫苗,可通过考虑生活环境、宝宝的体质、家庭的经济状况等综合因素。当然如果家庭的经济状况允许,接种疫苗自然会给2岁前的宝宝带来更多保护,尤其是体质差、爱感冒的宝宝。2周岁以上的宝宝选择接种23价的肺炎疫苗也可以。

  HIB也是预防肺炎的吗?  

  HIB也叫B型流感嗜血杆菌。宝宝若感染上这种细菌可引起咽炎、喉炎、会厌炎、支气管炎、肺炎、脑膜炎、败血症、蜂窝组织炎等。其中化脓性脑膜炎的50%左右、肺炎的30%左右都是由HIB引起的,所以接种这种疫苗只能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肺炎等一系列呼吸道疾病。

  肺炎对宝宝有什么伤害?   

  肺炎是导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而约一半严重的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球菌除引发肺炎外,还会引起中耳炎、脑膜炎、败血症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另外,长期以来在肺炎的治疗过程中需要使用足量、足疗程的抗生素,使得近些年来肺炎球菌耐药性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肺炎球菌疫苗有几种?   

  目前预防肺炎的疫苗有7价肺炎球菌疫苗、23价肺炎球菌疫苗两种。

  肺炎球菌疫苗免费接种吗?   

  目前,由于国家财力所限,在我国肺炎球菌疫苗尚属自费接种疫苗。

  全球已有25个国家已经将肺炎疫苗纳入国家儿童免疫规划程序,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墨西哥等。美国早在2000年时即批准将7价肺炎球菌疫苗纳入国家5岁以下儿童的免疫规划程序。

  23价肺炎球菌疫苗适合多大宝宝?   

  23价肺炎球菌疫苗只适合于2岁以上宝宝,同时也适用于老年人等其他人群。

  23价肺炎球菌疫苗所含的经过提纯的肺炎球菌荚膜多糖可引起抗体的产生,而此抗体可有效地预防肺炎球菌的感染。任何年龄的成人都可以对疫苗产生免疫应答。在接种后的第三周,保护性荚膜型特异抗体的水平将升高。23价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保护性抗体可持续5年之久。每一剂的疫苗费用为210元。

  7价肺炎球菌疫苗适合多大宝宝?   

  7价肺炎球菌疫苗是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用于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因肺炎球菌侵袭而导致疾病的疫苗。该疫苗自2008年10月起正式进入中国。疫苗接种的适宜对象为:3月龄~2岁以下的宝宝、未接种过本疫苗2~5岁的儿童。

  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以预防七种肺炎球菌血清(株)引起的疾病。临床疗效数据显示:对于2岁以下儿童疫苗的有效性可高达97.4%。7价肺炎球菌疫苗为美国一家公司独家生产,价格较高,每一剂的疫苗费用为860元,0~2岁宝宝需接种四剂。

  7价肺炎球菌疫苗怎样接种?   

  根据宝宝的月龄不同,接种的程序也略有差别。

  3~6月龄婴儿:需接种3剂;3、4、5月龄各接种1剂,每剂0.5m,每剂之间至少间隔1个月。在12~15月龄时再接种第4剂。

  7~11月龄婴儿:接种2剂;每剂0.5ml,每剂之司接种至少间隔1个月。在12~15月龄接种第3剂。

  12~23月龄宝宝:接种2剂、每剂0.5ml,每剂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24月龄~5岁宝宝:只需接种1剂。

  肺炎球菌疫苗何时接种?   

  7价肺炎球菌疫苗的突出特点是,可以在全年任何时间接种,不受季节限制。23价肺炎疫苗则最好在疾病高发前的一个月进行接种,通常可选择9月底或10月初的时候完成疫苗接种即可。文/余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肺炎球菌疫苗  疫苗接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