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怎么预防甲流呢?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孕产更健康》 

  孕妇注意预防甲流

  有报告称孕妇患甲流死亡率为13.7%,容易感冒的大环境下,孕妇怎么预防甲流呢?为什么孕妇的死亡率就高呢?

  孕产妇是我们的重点保护对象,尤其是有合并症的孕产妇和进行手术产的新妈妈。妊娠是人生的特殊时期,孕产期人体的免疫功能会发生变化,此时期应加强对自己的防护。孕妇不同于一般人,原因是孕妇体内还有另一个生命,由于这个生命的存在,孕妇的身体就起了许多变化。首先孕妇的血容量明显增加,血液稀释,血流速度加快,这无疑就增加了孕妇的心肺负担,心跳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肺活量增加。孕妇还因为这个生命的不断长大,每天都在不断地增加体重,增加负担,因为这个卸不下的包袱,孕妇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而孕妇一旦发生感冒,首先侵犯的是肺部,本来负担就增加了的心肺功能进一步遭到打击,感染、肺活量变小、肺部发生炎症而实变,肺的功能单位变小,有可能发展成肺部的功能衰竭。同时心功能衰竭,最后全身得不到充足的氧气而进一步发展成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这种状况孕周越大负担越重,对甲流的抵抗性越差。

  作为孕妇,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到人多的地方去,如超市、地铁、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如果需要去,一定戴上口罩。

  (2)平时注意多洗手,外出回来一定要认真洗手。

  (3)注意保暖,冬天屋里的暖气很热,孕妇一定注意适时穿脱衣服,屋里热就少穿些,外面凉要注意保暖。不要满头是汗就到外面,注意戴上帽子,以免着凉。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中午睡个午觉,保持充分的精力和体力。

  (5)平时多吃新鲜食品,少吃肥厚膏腻的东西,多吃营养价值高,清淡的饮食,如青菜、豆制品等,其实鱼是不错的选择,高蛋白却脂肪少。尽量不到饭店去吃饭,饭店的饮食高脂、高糖、高热量,不适于孕妇食用。

  (6)平时注意散步,如身体状况允许,尽量多活动,增加身体的抗病能力。

  (7)还可以预防性地喝些无害的小中药:如莲花清瘟胶囊或预防中药,将白术6克、黄芩6克、苏叶3克、银花6克用水煎服,这是较为安全的做法。

  (8)一旦身体有些不适,注意多喝开水,多休息。北方天气干燥,注意补水。如果有明显的咽痛,咳嗽,甚至发热,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能硬扛,这样会使事态发展而不可收拾。普通轻型甲流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流泪、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病情大多在3日内好转,可以居家隔离治疗。

  希望我们的孕妇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下一代的健康,爱护自己,预防甲流。

  孕期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的预防是最重要的。根据国际卫生组织对流感的预测,在每年的秋季会在各国接种最新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疫苗分为减毒活疫苗和裂解疫苗,后者可以安全地应用于高危人群,包括孕妇。准备要宝宝的女性可以在秋季及时接种疫苗,即使在孕期任何阶段和哺乳期也可以安全地接种裂解疫苗。对鸡蛋过敏及患有禁止接种疫苗疾病的人群不能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甲流  流感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