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思莱:不应这样看待疫苗接种

  不应该这样看待疫苗接种

  我在前面的博文中已经谈到有关接种疫苗的好处,以及接种疫苗的一些副作用。今天看到一些媒体就2007年山西有关疫苗接种的报道、山西省卫生厅的答复、以及卫生部的检测,还有新浪育儿博客的一些文章,作为儿科医生我有责任再说几句: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不富裕的国家来说,国家已经花了很多资金进行免费接种疫苗,对于一些家长可以选择计划外的疫苗也已经公示给大家,家长可以选择接种,其实这些计划外的疫苗,在发达的国家已经纳入到计划内的疫苗了,但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国家一时还拿不出这么多的钱,所以列出来请家长进行选择纳费接种。2007年卫生部发文已经将原来的计划外疫苗纳入到计划内免疫程序:如流行性脑膜炎疫苗、乙型脑炎疫苗、甲型肝炎疫苗、麻风腮疫苗。部分省市已经将流感疫苗也实行了免费接种。为此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且卫生部就此发布了“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我们不能以部分地区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某些媒体的报道就全盘否定我国执行的计划免疫政策。更何况这些报道的是不是事实还很难确定。

  对于有些妈妈对接种疫苗的一些错误的认识,作为儿科医生我有责任帮助澄清。请大家不要认为我是多管闲事!如果有的妈妈真的以此为理由而不给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的话,那么你就真的害了孩子。还是我说的那句话,孩子的健康就操纵在妈妈手里。所以妈妈要以清醒的头脑去进行分析:

  1,接种疫苗是为了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婴幼儿本身免疫功能发育不健全,从母体中获得的免疫物质又很少,对各种传染病具有易感性,因此对于各种传染病都不具有免疫力。给予孩子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增长孩子的抵抗力,是保护易感孩子的一种有力措施。这样不但提高了每个孩子的免疫力,也就提高了人们的免疫水平,能够很好的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证孩子健康成长。接种疫苗就是医学上说的进行人工自动免疫。人工自动免疫就是接种者接种某种菌苗或疫苗(即抗原)之后,通过抗原的刺激作用,机体会自动产生免疫力,同时在血清中有相应的抗体出现。像全球已经消灭了天花,就是疫苗起的作用;从目前的接种的趋势来看,不久我们人类将会消灭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疾病。

  2,接种疫苗不是100%的保护:

  目前给婴幼儿机体接种各种抗原(疫苗),在抗原的影响下,经过一定期限,机体会自动产生免疫力,同时在血清中有相应的抗体或免疫细胞出现,且抗体和免疫细胞延续的时间较久,起到保护机体不生病的作用。当免疫力经过最明显的期限后,会逐渐缓慢下降,如果在这时再次进行免疫,一般很容易使抵抗力再度提高,达到足以抵抗病原体的较高水平,保护机体不生病。因此孩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为了免疫持久,需要适时安排加强免疫,以巩固免疫效果。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婴幼儿经过疫苗的刺激都可以产生相应的抗体或免疫细胞,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小儿(约1~5%)即使接种了适当的预防接种后仍不能产生抗体或免疫细胞,因此一旦遇到这种传染病,孩子仍可能患病。

  3,接种疫苗的副作用:

  这些预防接种制剂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外来的刺激,活菌苗和活疫苗的接种实际上是一次轻度感染,死菌苗和死疫苗对人体是一种异物刺激,接种后在产生免疫力的同时,有时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的反应:

  局部反应:一般是在接种24小时左右局部发生红、肿、热、痛等现象。红肿直径在2.5cm以下者为弱反应,2.6~5cm为中等反应,5cm以上为强反应,强反应有时可以引起淋巴结肿痛。

  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37.5℃为弱反应,37.5~38.5℃为中等反应,38.6℃以上为强反应,有的孩子还出现头疼、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

  异常反应:接种某种生物制剂后可能发生与一般反应性质及表现均不相同的反应。遇到这种反应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一般会很快痊愈的,出现这种异常反应可能与孩子的体质有密切的关系,如:过敏性体质、免疫缺陷者。

  在接种活菌苗、活疫苗时局部或全身反应出现的比较晚,一般在接种后5~7天出现发热反应。目前我国所用的预防接种的生物制剂反应一般都是轻微的、暂时的,不需要做任何处理,而且恢复的也很快。但是对于个别的孩子发生的强反应或异常反应需要给予退热药及对症处理。

  因此要求接种前必须注意:

  ◆医生要认真检查预防接种生物制剂,详细询问孩子的健康情况,必要是先对孩子进行体格检查,避免因为潜在疾病而出现接种后的偶合现象。接种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一人一个针管一个针头避免交叉感染。

  ◆注意预防接种生物制剂的剂量,每种生物制剂都具有最低的引起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反应的剂量,因此低于该剂量不足以引起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如果过大的剂量,可能引起机体的异常反应,甚至机体由于接受过强的抗原刺激,形成“免疫麻痹”,也达不到应该有的免疫效果。

  ◆严格掌握禁忌症,每一种预防接种生物制剂都有一定的接种对象,也有一定的禁忌症。因此接种前需要仔细审阅说明书或者询问,同时向医生详细地介绍自己孩子的情况(包括既往和近来的情况),这样才能避免异常反应及其它意外,更好地达到免疫效果。

  4,为什么接种流感疫苗孩子还感冒: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的感冒不是同一个病,它们是有区别的。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有明显的流行病史,其特点是发病急,全身的中毒症状明显:高热、畏寒、全身酸痛、头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可以表现不明显,此病可以迅速蔓延,甚至造成全球的流行。

  感冒又叫急性鼻咽炎,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主要是以病毒感染为主,大约占原发上呼吸道感染病因的90%,细菌少见。但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上呼吸道黏膜受损,细菌容易趁虚而入,有可能合并细菌感染。

  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是为了预防流行性感冒,对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是不起保护作用的。孩子在出生6个月内由于从母体中带来一些抗感染的物质,其与外界接触的少,所以孩子很少感冒。6个月以后从母体中获得的抗感染物质已经基本上消耗完,而自身免疫机制还不健全,再加上随着活动范围的增加,与外界接触逐渐也增多,尤其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中,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引起感冒。

  另外,接种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的机体产生100%的保护作用,所以说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不能高枕无忧,还是需要注意预防保护措施的。

  5,孩子接种疫苗因疼痛哭闹,家长的态度应该怎样:

  孩子接种疫苗时因为疼痛会哭闹的,这是很正常的一种情绪反应。当孩子获得恐惧情绪的体验后以后只要看见注射器、白大衣、医院都会产生恐惧的情绪而进行抵抗。重要的是家长的态度,也就是他亲近人的态度对孩子克服恐惧情绪而平静的对待打针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不要把自己的胆怯、过度关心、甚至家长的眼泪感染给孩子。当孩子7~8个月的时候遇到陌生而不能肯定的情境时,他们往往从亲人的面孔上寻找表情和动作的信息,然后决定他们的行动。如果家长表现的微笑、肯定和鼓励的面部表情他们就会勇敢面对。如果亲人表现出高度紧张、恐惧、甚至心痛的流下眼泪的面部表情和举止时,孩子就会更加紧张焦虑、恐惧、进行抵制。因此家长在不可避免的接种疫苗或治疗时,要做出心里虽然心疼自己的孩子,但面部表现出微笑、鼓励的表情,鼓励孩子忍受打针的痛苦,而尽量减少恐惧成分,当孩子表现的很勇敢没有哭闹时,要及时的给与表扬和奖励。还要在平时通过不断解释,也可以寻找模仿的对象来帮助孩子克服打针时的恐惧。

  我还是希望家长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媒体的报道或个别地区出现的问题而迷失了方向,甚至对我国的计划免疫政策产生怀疑,如果大家都无限扩大这些问题,搅乱了人们的视线,最后倒霉的全是我们的孩子。文/张思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抗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