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腺癌是一种基因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9:27  新浪育儿 

  “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乳腺癌防治活动,在全世界已有17年的历史。耀眼的明星,抵制着种种关于“裸露”的压力,微笑着面对镜头,把身体最美、最自然的曲线展示给我们,提醒我们随时关注乳房健康。此文特别纠正关于乳腺癌的五个常见误解,帮助女性朋友正确认识乳腺癌,传递对女性健康的关注与支持。

  乳腺癌是女性第一癌症杀手?

  错!生命岂可因此驻足

  玛丽专家:城市女性乳腺癌高发的因素是普遍的晚婚晚育、较少的生育次数、较短的哺乳时间,以及快速紊乱的都市生活,这都导致内分泌的紊乱,诱发乳腺疾病。虽然乳腺癌并不是导致女性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但它却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更高。据统计,2005年,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24.8/10万,居各类癌症之首,并导致48164人死亡。更可怕的是2005年至2008年,我国乳腺癌发病人数增加了38.5%,势头迅猛。 

  乳腺癌是一种基因病?

  错!留意身体点点滴滴的变化

  玛丽专家: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两个与乳腺癌相关的基因:BRCA1和BRCA2。这两个基因发生变异的女性,有40%至80%罹患乳腺癌的风险,然而另外20%至60%病历无法用基因解释,80%的乳腺癌病历并没有明确的家族史。所以,即使你的家族中没有乳腺癌的病史,也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同时,那些有家族病史的女性,应该更加密切关注自己的乳房。

  乳腺肿块在开始阶段并不伴有疼痛的感觉,只有在晚期侵犯神经时才会感觉疼痛。因此,当女性朋友发现乳房出现不明肿块时,切勿以为不痛就没有问题。事实上,一般癌症肿块在开始阶段都不伴有疼痛感觉。等到感觉到了明显疼痛,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乳房自检是最有效的早期诊断方式?

  错!医生的检查最值得信赖

  玛丽专家:手指可以感知1.5厘米大小的肿块,而钼靶摄像可以发现小于0.5厘米的肿块,并判断它的性质。对于乳房自检,不能夸大它的功效。美国癌症早期诊断指南也从2005年起不再将乳房自检列为推荐的乳腺癌早期诊断方法。

  钼靶加彩超联合筛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乳腺病检查的金标准。钼靶可以全面准确地反应出整个乳房的结构,一些细微结构和小病灶都能在照片上得到很清晰地显示。配合现代彩超技术对血流信号的分析,可以明确肿块的准确位置和生长形态,比较可靠地鉴别出乳腺的良性病变和恶性肿瘤,甚至能够检查出临床上未能触到的隐匿性乳癌。专家推荐,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应当进行一次专业的乳房检查,而那些有家族史和生活忙碌高压的女性,我们建议从30岁开始。 

  乳腺癌诊断书等同于死刑判决书?

  错!为生命寻找一个绿色通道

  玛丽专家:在西方国家,乳腺癌发病率很高,但出现全乳切除甚至晚期恶化导致死亡的病例却很少,这是因为西方女性已经把每年定期筛查当成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乳腺癌有一个缓慢的发病过程,如果及早发现、采取措施,就可以有效阻止其进一步发展。 

  资料显示,1~2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为94%和83%,10年生存率为87%和67%。与相对较晚的乳腺癌相比,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早期乳腺癌的治疗内容简单、治疗所出的代价小、效果理想。 特别是乳腺癌的治疗手段日新月异,只要尽早地发现,乳腺癌并不等于生命的终结。 

  乳腺癌治疗等于切除乳房?

  错!保乳是给自己一个可能

  玛丽专家:乳腺癌的手术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切除乳房,一种是保留乳房。只要有保乳指征,医生一般都建议尽量采用保乳治疗。保乳的指征是,肿块小于3公分,离乳头乳晕较远,至少2公分。通过术前检查,只有一个病灶,即可进行保乳手术,在术中还要进行检测。按照要求切除包块后还要检查切除后的腔隙里面切缘有无癌残留。

  许多女性有错误的观点,认为一旦患癌就该把乳房切掉,切的越干净越好,其实不然,切不切掉乳房治疗的疗效是一样的。而且,保留乳房后,可以让你有个很好的生活质量。由于现代人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因此,只要有保乳指征,一般建议保留乳房。(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腺癌  乳腺肿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