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流产和血型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中国财经报 

  孕妇与胎儿之间血型不合,可引起胎儿在母亲子宫内发生溶血和贫血,严重时流产或早产,甚至引起新生儿死亡。也有部分胎儿由于溶血所产生的大量胆红素进入脑细胞,引起新生儿中枢神经细胞的中毒病变,称为核黄疸。核黄疸死亡率极高,即使幸存也会影响病儿的智力发育和运动能力。

  母儿血型不合主要有两种:RH型和ABO型。当母亲血型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时,母亲可因RH致敏产生抗体,此抗体经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引起溶血。同样,当孕妇为O型血,胎儿为A或B型时,孕妇体内可产生抗A或抗B抗体,随血流进入胎儿体内就可产生溶血。由此可见,引起胎儿RH型溶血,其母亲血型一定为RH阴性,其父为RH阳性,胎儿亦RH阳性时才能发病。若父为RH阳性,胎儿为RH阴性时就不会得病。同理,ABO溶血时,孕妇必为O型,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时,胎儿才有可能为A型或B型,从而产生溶血症。当然,如果父亲的血型为O型或A2型时,胎儿的血型就可能是O型或A2型,即使母亲为)型血,也不会引起血型不合。

  RH型和ABO型血型不合产生的后果相同,都会引起胎儿溶血,但两者还有所区别。首先,RH型不相溶在我国人口中发病率很低,汉族尤为少见。ABO溶血发病率明显高,有些地区在新生儿中高达1%。其次,RH血型不合一般不发生在第一胎,这是由于第一胎怀孕时,孕妇体内产生的抗体量较少,还不足以引起胎儿发病。随着妊娠次数的增加,若不予治疗,则胎儿溶血症越趋加重,常导致流产或早产。ABO溶血症,病情较轻,较少引起胎儿死在子宫内,但它可在第一胎就得病。

  血型不合带给胎儿或新生儿的危害性,已愈来愈被人们所重视,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不断提高,诊断血型不合的正确率大为增加。可用多种方法测定孕妇血清中有关抗体来估计胎儿的预后。那么,母儿血型不合发生溶血是不是就毫无希望得到一个活婴了呢?现代医学的诊治技术,已挽救了无数的小生命,使其健康地发育成长。这需要从孕期开始就在医务人员监护下,采用中西药综合治疗,以降低孕妇体内的抗体,提高胎儿的生存能力,尽量延长其在子宫内的寿命,防止其过早离开母体,即流产或早产。定期测定孕妇血清中抗体的浓度,作为终止妊娠的客观指标。一般情况下,当孕妇体内RH型抗体高达1/32以上或ABO型抗体达1/512以上时,则应考虑引产以终止妊娠,挽救小生命。当然还要综合其他病史及检查,最后作出引产决定。血型不合的孕妇要在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分娩,尽量避免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也要在儿科医生监护下,仔细观察黄疸或贫血症状,以便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对最严重的溶血患儿,还可采用换血疗法,使濒于死亡的溶血儿获得新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产  夫妻血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