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感冒和肺炎有4个分界点

  感冒和肺炎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偏偏它们有不少相似之处,以至于肺炎被误认为感冒的事经常发生。成年人的抵抗力强,尚且不太危险,可对学龄前的孩子特别是婴幼儿来说,身体脏器发育不完全,抵抗力弱,患上一次肺炎就如面临一场大病。专家表示,在小儿肺炎高发的冬季,家长对孩子出现的“感冒症状”要格外留意,如果孩子频繁咳嗽、持续发烧、精神萎靡,很可能已感染肺炎,要紧急就医。若伴有手脚发凉、脸色发青,常是重症肺炎,病情就更重了。

  感冒和肺炎有四个分界点

  小孩得过肺炎的家长都知道,肺炎的症状和感冒很像。咳嗽、发烧、精神萎靡、手脚发凉,除了平时感冒可能还会鼻塞、流鼻涕,以上没有一项不和感冒相符。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经典的笑话:“你不要以为穿着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事实上,就是因为这层“马甲”,让肺炎轻而易举就被遮掩了过去。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德晖说,尽管有很多共同的表现,感冒和肺炎之间还是有几个基本分界点——

  1、发热情况:若小孩高烧38.5℃以上持续2-3天时间,吃了退烧药也不见效,表明感染比较严重,是肺炎的可能性较大。

  2、精神状况:感冒的孩子多数还是能吃能玩,就算发烧时有点蔫,退烧以后也会很快恢复精神。得了肺炎则不同,患儿精神萎靡,就算退烧也不愿意活动,有时候脸色还会发青(医学叫发绀)。

  3、咳嗽情况:感冒的咳嗽不会很剧烈,痰较少或容易咳出,肺炎的咳嗽常是剧烈、频繁的,痰多,甚至带有气喘气促,有些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临床叫三凹征)。

  4、病情发展: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通常四五天就会能自然缓解。反之,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或有加重的趋势,就要警惕肺炎的存在。

  “不过,六个月以下的肺炎患儿不一定都有咳嗽。吃奶吃得不好,老是哭闹,体温总在36℃以下,或一两个月的宝宝常常“玩口水”,可以作为疑似肺炎的信号。”

  冬季防肺炎最重要是通风

  肺炎治疗相对比较困难,救治不及时可能还有生命危险,因此,做好积极的预防是非常必要的。陈德晖说,预防肺炎的一个关键就是通风。“气温骤冷骤热时病毒、细菌非常活跃,病毒、微生物都悬浮在空气里,偏偏很多人还喜欢紧闭门窗,造成室内细菌和病毒的浓度升高,孩子抵抗力弱就容易受到攻击。”

  陈德晖表示,气候的变化不能控制,保持室内的通风透气却完全可以做到。同时也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如: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多到户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多喝水,让体内细菌、病毒得到稀释和排泄,同时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不能仅在口渴的时候喝水,不渴的时候也要经常喝;注意保暖,但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以免出汗后更易受凉;劳逸结合,玩耍适度,并有充分的休息;可以打疫苗,不过要咨询医生有没有禁忌症的问题。

  如果孩子感冒了,要注意多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有咳嗽症状时,太甜的水果最好不吃。不要因为孩子食欲变差就着急,甚至塞着小孩吃“补品”,因为食滞也可导致感冒加重。

  得过肺炎不必如履薄冰

  小孩得过一次肺炎,家长越发小心谨慎,又是给孩子戒口,又是强调多穿衣,有点小感冒就呆在家,不上学也不跟外人接触。这么如履薄冰的结果,孩子将变得更脆弱,更不能适应环境的挑战。

  陈德晖说,没有基础疾病的孩子,患肺炎后只要治疗及时,一般7-14天就能痊愈,不用担心抵抗力受影响。很多家长都关心:孩子得过肺炎,今后会不会再得肺炎?对此,陈德辉指出,这取决于以下两点——

  ①治疗是否到位,有些家长怕吃多了药对小孩影响不好,孩子发热退了或咳嗽减少了,就匆忙停止治疗,导致治疗不彻底,致病情迁延反复难愈;②预防能否做到位,而不是过多地保护和限制。“就拿上幼儿园为例,没有必要在轻微感冒时就不让孩子去幼儿园,否则适应能力就得不到锻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