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遭遇幼儿急疹的经验分享

  暴雪天遭遇幼儿急疹

  传说中的幼儿急疹在新年的第二天突袭我家宝宝,前前后后折腾了将近一个星期,虽然之前对于幼儿急疹有所了解,但是其来势之凶猛还是出乎我的预料,宝宝的难受程度更是让我心急如焚,最终连我也病了,真没出息!

  令人蹊跷的发烧

  元旦那天下午,小区里的朋友带宝宝来玩,我家宝宝还挺好。晚上八点多洗完澡睡觉,半夜我觉得宝宝脚丫有点烫,摸摸额头,温度不高,凌晨四五点,觉得宝宝额头不那么凉滋儿滋儿的了,早晨六点多宝宝要喝奶,发觉额头温度已经上来了。量体温,38.7℃。赶紧用了儿科推拿的办法,做完一套推拿后,宝宝出汗了,量体温,37.7℃。

  和之前的感冒发烧不同,这次宝宝直打蔫儿,没精神,上次烧到38.5℃以上也没打蔫儿,这次才38℃就蔫得很厉害,而且不爱动了,腻在我身上坐着,哼哼唧唧,谁喊他一声都烦得要命,宝宝姥爷说应该在他额头上写上一行字“别理我,烦着呢”。

  去医院检查

  不过,宝宝的食欲还比较正常,但是到中午又烧到38℃以上了,宝爸中午下班回来,商量一下还是去趟医院,??化验个血常规,这样比较放心。

  医生先听了宝宝的心跳、看了嗓子,都没事,然后让去验血。结果半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一切正常。我越发怀疑是幼儿急疹了。医生给开了退烧的泰诺林,嘱咐回家要注意退烧,但要求一定不能喂消炎药。我问医生有没有可能是幼儿急疹,医生说:“疹子没出来以前,谁也不好说。”

  到了晚上,发现宝宝枕后有淋巴结肿块,像豆粒大小,后来发现耳后、下巴、腹股沟都出现了类似情况。

  宝宝发烧的当夜开始下雪,宝宝则反复发烧,?我们严格控制退烧药的用量,用物理降温和推拿协助退烧。在发烧的第三天,温度终于降下来了,没有超过38℃。但是宝宝却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哭闹。我上网搜索了很多关于幼儿急疹的日记,但是没有看到宝宝哭闹到如此程度,我的心抽搐成一团,忧虑到了极点。看看宝宝脸上,发现有几个小红点,身上也有几个。难道出疹子了?我开始觉得有点安慰。

  次日上午,宝宝可能是前一天折腾了3场,太累了,睡得很香,看看他肚子和后背,红点点似乎多了。等他醒来,喂了香菜水。果然有效。午觉的时候,看到疹子变红变多了。直到夜晚入睡,宝宝没有再那样哭闹,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一半。

  身为西医的妹妹妹夫每天都打电话,知道宝宝出疹子之后,又嘱咐一定要去医院排除其他可能,因为并不是幼儿急疹才具有这些特征。

  当晚宝爸出差回来,第二天我们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完毕,确认幼儿急疹,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又过了一夜,疹子逐渐消退。

  经验汇报

  此次遭遇幼儿急疹,我总结出来的经验如下:

  1.没有感冒前兆,比如流鼻水等,而是突发高烧,还反复烧上去,退烧药也不能完全退烧,就要考虑患上幼儿急疹的可能性。

  2.在发烧的第一天,血象是正常的,第二天才会化验出一些指标异常。我们是发烧第一天去化验的,也幸亏那天去了,因为当夜开始下大雪,连续几天道路无法出行,如果那天没去医院,我们估计会更着急。

  3.物理降温还是必要的首选办法,温水擦拭就可以,酒精一定要少放或不放。

  4.如果发现宝宝枕后、耳后、下巴、腹股沟有淋巴结小块,不要紧张。还有,等疹子退了以后,淋巴结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下去。

  5.开始出疹子后,就可以饮用香菜水,透发疹子的效果不错。

  6.出疹子后不能吹风,等疹子完全消退几天后再出门,但是疹子退了可以洗澡。

  7.宝宝月龄越大,情况可能反而越重,如果退烧后出现莫名哭闹,不要紧张,多安抚宝宝,因为疹子出来之前浑身难受。断奶的宝宝没有母乳安慰,闹腾得可能厉害些,没断奶的宝宝要多喂母乳,既补充水分,又能安抚宝宝。文/张倩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幼儿急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