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接种乙肝疫苗并不能“一劳永逸”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5月19日是世界肝炎日。长久以来,人们认为只要注射了乙肝疫苗就能有效预防乙肝,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全面,只有注射乙肝疫苗后乙肝抗体检测为阳性才能说不容易感染乙肝。

  陈女士的女儿4岁了,在入托检查时发现乙肝抗体阴性,也就是说孩子有感染乙肝的可能。陈女士很纳闷:“孩子之前在出生、满月和6个月时都分别注射了乙肝疫苗,为什么会不起作用呢?”

  全国重型肝病及人工肝血液净化攻关协作组成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自平解释说,注射乙肝疫苗是目前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有效措施,但是注射疫苗后能否预防乙肝,取决于疫苗能否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以及抗体产生的多少。任何疫苗的接种效果都不是100%的。乙肝疫苗接种后,约有5%~10%的人不产生抗体。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因素会影响乙肝抗体检测。

  注射计量一刀切影响乙肝疫苗效果。以前我国使用乙肝疫苗属于减毒疫苗,注射计量一般是第一次20微克,后两次为10微克。现在因为全民都注射乙肝疫苗,统一计量为每次10微克,对于一些对乙肝疫苗不敏感者,就不容易出现抗体。对于家族有乙肝患者、消化道医生等高危人群都适合每次注射20微克的计量。一些患有免疫性疾病的人也不容易产生抗体。再就是一些边远地区免疫注射部位不科学,本来是在手臂三角肌部位注射,如果臀部注射就不可能出现好的效果。陈大夫还专门提出,疫苗属于生物制剂,如果在运输过程中不能保证期冷藏,也容易影响疫苗效果。

  对于陈女士女儿的情形,陈大夫建议做一个乙肝两对半检查,如果都是阴性,则可以重新注射乙肝疫苗。

  建议孩子做乙肝二对半检查,是因为有少数人实际上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但其乙肝表面抗原(HBsAg)的产量很少,用现有的检测方法查不出来,或者乙肝病毒已经发生变异,与普通试剂不发生反应,另外还可能有其他原因。这些人虽然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但不产生免疫反应而机体呈免疫耐受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再注射乙肝疫苗,也不会产生表面抗体。

  如果乙肝两对半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就可以再次注射乙肝疫苗,有两种方案可以参考。一种就是按照原有疫苗数量,注射第一针一个月之后,注射第二针疫苗,然后6个月后注射第三针,之后做乙肝抗体检测,一般情况下都会出现抗体。第二种方案就是注射一针疫苗一个月后,进行乙肝抗体检测,如果检测呈阳性,则不用再注射;如果阴性,就继续注射第二针,六个月之后再检测,呈阳性就不再打第三针,以此类推。■ 本报记者 晨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乙肝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