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从容应对秋季婴幼儿腹泻

  秋天来了,天气转凉,昼夜温差较大,婴幼儿最易感染肠道细菌,引起腹泻。秋季腹泻的元凶是几种比细菌还小的微生物,其中外形像车轮的“轮状病毒”就是小儿秋季腹泻的主要杀手。

  时间:秋季高发,7-9月是肠道细菌性感染,北方10-12月以轮状病毒肠炎为多。

  地点:婴幼儿消化道

  人物:2岁以下婴幼儿,其中6个月至1岁发病最多

  表现:宝宝频繁腹泻、呕吐,进食又少,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能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家庭护理筑起坚固防护堡垒

  病因:

  秋季腹泻是一种传染病,可以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而致病。之所以在婴幼儿中多发,是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功能发育不完善,胃液胃酸少,消化酶的活性差。加之婴幼儿免疫功能不够成熟,不能有效的抵御病原体的入侵。假如宝宝接触患病的孩子,空气中有病毒,也可能通过呼吸道被传染。

  预防:

  ■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无菌的,污染机会极少。

  ■人工喂养的宝宝,前两天可以用米汤稀释牛奶给他喝,2~3天后改为正常饮食。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给他吃粥、面条或软饭,加些蔬菜、鱼或肉末,再吃些新鲜水果、果汁,以补充钾。

  ■讲究卫生习惯,婴儿母亲或照看人的洗手习惯很重要,必须用肥皂与清水。

  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了腹泻,家长则要细心护理,具体有以下几点:

  ■纠正脱水:腹泻患儿多呈现轻中度脱水的状态,因此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尤为重要。对于急性腹泻,应喂给宝宝可接受的,方便有效的液体,如母乳,酸奶,米汤,稀粥等,只要宝宝想喝就喂。

  ■合理用药:由细菌引起的腹泻,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抗菌药没有效果,所以不要乱用,以免引起其他的不良后果。

  ■加强护理:保持室内通风,及时处理宝宝的排泄物。每次患儿大便后要用柔软的棉布蘸着温水轻轻清洗臀部,并保持臀部干爽。

  ■及时就医:婴幼儿腹泻如果3天不见好转或出现以下症状时必须尽快就医:

  1.水样大便次数或量增多,腹泻每天超过8次,获次数虽不多,但量比平时多出2-3倍,或排出的全是水,且呈喷射状;

  2.患儿频繁呕吐,不能补充水分,或尽管不呕吐,但就是不喝水;

  3.发热,体温超过38度;

  4.大便带血,此时应取大便标本去医院化验,查明病因。

  医生建议:  

    通过注射或口服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小儿腹泻,9月是接种的最佳季节,另外,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每年接种一次,6个月以下的幼儿则不宜接种。没有及时为宝宝接种疫苗家长就要在平时的居家护理中多加注意。文/美中宜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婴幼儿  家庭护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