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婴幼儿易发“喘憋性肺炎”

  ■核心提示: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温差大,是喘憋性肺炎的高发季节,各大医院小儿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仅郑州市儿童医院输液中心日输液人数就达880人次。不少孩子家长对此都很担心:喘憋性肺炎症状到底是什么?日常应如何预防和护理?针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的专家。

  近日,记者在郑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看到,两岁患儿婷婷一脸倦容地趴在妈妈肩头。她鼻翼翕动,不时的连声深咳中夹着喘息。经大夫听诊后诊断为毛细支气管炎即“喘憋性肺炎”。据急诊科主任医师成怡冰介绍,目前,在郑州市儿童医院像婷婷这样的“喘憋性肺炎”每天都达几百个,占呼吸道疾病的1/2~1/3。

  成怡冰教授说,流行性喘憋性肺炎又称流行性毛细支气管炎,是我国独特的流行性肺炎,主要侵犯婴幼儿。

  成怡冰教授告诉记者,冬季婴幼儿易发“喘憋性肺炎”。这是由于冬季气候干燥,是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孩子受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感染或其他治病微生物感染后,发病急,病情变化快。在急诊患者中,呼吸系统疾病的孩子80%是两岁以内的小婴儿,以“咳嗽、喘憋的多”。

  偏远农村发病率高

  成怡冰教授说,从急诊科的患儿来看,2岁以上患儿占相当大比例。据有关统计资料证实,喘憋性肺炎2岁以内的患儿占50%~60%,与一般毛细支气管炎不同;40%以上大于2岁,一般发病地区以偏远农村为主。流行性喘憋性肺炎的流行与地理环境、居住拥挤、气温变化、接触患者等密切相关,儿童是本病的主要传染者,农村因交通不便,感染机会相对较少。但农村人群免疫力偏低,一旦有病例发生又不易隔离,更易于流行。我国北方的流行季节为冬春季11月至第二年3月,在流行地区,患儿是主要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可能是飞沫、接触传染,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造成互相传染流行。

  了解症状及早就医

  据郑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素玲给记者介绍,其突出症状为喘憋、缺氧,严重时可伴有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引起孩子喘憋的原因是,小儿呼吸道管腔较狭窄、气道黏膜血管丰富、上皮纤毛运动差,一旦发生炎症,非常容易发生由于黏性分泌物、水肿、肌肉收缩而导致气道梗塞,当气流通过梗塞的气道时就会出现喘憋。

  小儿流行性喘憋性肺炎潜伏期为1~4天,多数急骤发病,仅部分患儿有低热、咳嗽、流鼻涕、喷嚏等前驱症状。小儿流行性喘憋性肺炎根据症状轻重可分为普通型、重型及极重型。喘憋期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喘憋及发作性喘憋加重,病儿有咳嗽、呼吸急促等,发作性喘憋加重时可有明显烦躁不安,心率及呼吸更为加速,面色苍白(少数面红),口唇及指趾发绀,三凹征明显,肺部叩诊呈过清音,听诊有哮鸣音,多数尚有中小水泡音,发作性喘憋极重时可有呼吸道梗阻,听不到呼吸音和喘鸣音;肝脏下界因肺气肿而下降,重者伴有肝大,本病发热多数为37.5℃~39℃,少数为37℃以下或高热,喘憋多数在24小时或48小时内缓解。

  吴教授说,婴儿的第一次感染性喘息发作大部分是由毛细支气管炎引起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最常见的致病原。如果反复多次发作、同时伴有特应性体质(如湿症、过敏性鼻炎)、家族过敏史等,则有可能演变成小儿哮喘。婴儿家长要特别提高警惕,及时发现,及时就医,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切勿耽误而使病儿发生危险。

  中草药可防止病情传播

  成怡冰教授说,流行性喘憋性肺炎往往被农村一些医务人员及家长、托幼机构卫生老师所忽视,应与支气管炎哮喘病、嗜酸性细胞增多症、腺病毒肺炎、流感病毒肺炎相鉴别。作为家长,应当积极预防流行性喘憋性肺炎。首先做到早发现、早预治、早报告、就地治疗、隔离和扑灭。其次要做好病儿家庭隔离,教育健康小儿不到病家串门,并减少集会活动。

  成怡冰教授建议,防止流行性喘憋性肺炎的传播可用中草药,主要是清热、解毒、解表疏风、宣肺、止咳等药物,如板蓝根、大青叶、鱼腥草、野菊花、金银花等,也用食醋薰蒸,空气消毒。普通型小儿流行性喘憋性肺炎也可以用中草药辅助治疗。中草药以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平喘为主。止咳化痰除中药煎剂外辅以对症疗法,原则上尽量不用抗生素和输液治疗,保证一定液体入量,尽量鼓励口服。

  日常护理是关键

  据郑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素玲介绍,流行性喘憋性肺炎是婴幼儿呼吸道常见疾病,北方地区多见于冬春季节,而南方以夏秋季为多。

  吴素玲教授说,孩子发生喘憋现象首先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喘憋的原因,对症、对因治疗,同时家庭护理也很关键。首先要保持孩子居室的环境安静、整洁,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房间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以60%为宜。要避免在患儿居室内有烟雾,否则会诱发喘憋或加重病情。孩子喘憋发作时家长可抬高其头部与胸部,取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如孩子唇周有发绀,说明缺氧,应及时给予吸氧。喘憋、发热、剧烈咳嗽常常会影响孩子进食,过度换气会引起失水量增加,因此要多次口服液体,以补充水分,必要时静脉点滴补液。除遵医嘱药物治疗以外,有条件的还可进行氧气雾化吸入,湿化气道,促进排痰。但在雾化结束后,要轻轻拍打孩子背部,帮助痰液排出。另外,孩子在饮食方面以容易消化并可补充多种维生素的流食为主,如母乳、牛乳、米汤、菜水、果汁等,少食油炸和辛辣小食品。

  吴教授提醒家长,要精心呵护孩子,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发病后非常凶险,所以发现孩子咳嗽、喘憋,要及时就诊,控制喘憋和感染,避免喘憋发作严重或频繁发作发展成支气管哮喘并发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本报记者 韩新愚 通讯员 刘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肺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