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孕妇需要做羊膜穿刺检查?

  Q:我想知道,哪些孕妇需要去做羊膜腔穿刺术检查?

  A:这种检查主要用于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目前,在B超的协助下,怀孕16-18周可以去做羊膜腔穿刺。因为,羊水中有胎儿皮肤、消化道、泌尿道等处的脱落细胞及胎儿代谢产物。如果将其中的细胞取出,便可进行生化、细胞学、细胞遗传学等分析。这样,可做出宫内诊断,判定胎儿有无遗传性或先天性代谢疾病,还可判断胎儿的肺成熟度。高龄孕妇、曾生出染色体异常婴儿的女性及夫妇一方为染色体平衡易位基因携带者,都应该做这项检查。

  羊膜腔穿刺的发展历史

  羊膜腔穿刺检查又称羊水检查,是在1950年代开始发展,当时是为了要诊断胎儿性别;而世界上第一例藉由羊水检查而诊断出胎儿有染色体异常,则是在1967年发表;第一例以羊水检查出唐氏症则在1968年发表。此后羊水检查蓬勃发展,除了染色体异常的检查之外,另外包括羊水生化检查、胎儿感染等也都可以借着羊膜穿刺检查出来。

  羊膜腔穿刺的检查流程

  早期羊水检查其实是以盲目的方式,直接由子宫上的肚皮下针来抽取羊水,但这种方式对胎儿而言极为危险;一直到1983年,才有医师利用实时超音波来抽取羊水,在超音波的引导下,抽取羊水的细针可以避开胎儿、胎盘及脐带,使羊水检查成为一种安全的检查。(文/玛丽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检查  羊膜穿刺  畸形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