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个孕期有哪些常规检查

http://www.sina.com.cn    30以后做妈妈 

  听胎心 有种特殊的仪器叫多普勒胎儿听诊仪,能将胎儿心跳的声音放大到可以听见的程度。在孕12周左右就能听到胎心的声音。

  新型磁共振 一种新型的磁共振的检查技术可以检测出胎儿是否有缺陷问题。当超声检查结果异常或不清楚时可以采用这种检查方法。这项技术在检测联体婴儿、膈疝、羊水过少和各种大肿瘤时非常有效。目前并不是所有医院都开展了这项检测技术,而且价格高($1000~$1400),并不是所有孕妇都需要进行这项检查。

  宫颈涂片检查 通常在初次产前检查时,如果您有一年以上没有做过宫颈涂片检查就需要进行这项检查,但如果您在过去几个月中做过这个常规检查,就不需要重新做了。

  进行宫颈涂片检查是检查不正常细胞,即宫颈附近的癌前病变细胞、不典型增生细胞及癌细胞。可以尽早发现癌变从而及时进行早期治疗。如果宫颈涂片结果显示异常,一般情况是感染或癌前病变或表皮角化等其他情况。

  宫颈涂片检查结果异常的孕妇自然分娩后通常会使病情发生改变。一项研究证明,60%曾诊断出宫颈口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的孕妇在自然分娩后宫颈涂片检查结果变为正常。研究者认为由于分娩时宫颈口扩大使癌前细胞脱落,或者在胎儿从产道出来的时候将癌前细胞一并带出来了。

  一项研究证明60%曾诊断出宫颈口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的孕妇在自然分娩后宫颈涂片检查结果变为正常。

  如果宫颈涂片检查结果表明有感染发生,请立即进行治疗。如果检查结果为癌前病变,那么就要用阴道镜来做进一步检查了。

  阴道镜检查是使用显微镜来检查宫颈口来寻找异常状况。如果发现有异常区域,可以切取部分进行活检。通常在怀孕的时候医生不会进行活检,要等到分娩后再做。怀孕后发现宫颈涂片异常需要小心治疗。

  家庭子宫监测 一些孕妇在怀孕后进行了家庭子宫监测。这种监测装置记录了孕妇在家期间的子宫收缩情况,可以将这些情况告之医生,医生可以用来判断孕妇是否有早产的危险。

  盆腔检查 在首次产检或第二次产检时医生通常会进行盆腔检查,而且孕晚期还会再进行复查。孕早期进行这个检查可以评估子宫的尺寸,确定怀孕的进程。在孕晚期进行这项检查可以了解以下问题:

  胎位情况——胎儿是头位还是臀位

  宫颈口的扩张——扩张的程度

  消失——宫颈管消失度

  位置——胎儿在产道的位置

  产道和骨盆的形状、大小

  在孕晚期进行完盆腔检查后,医生也许会告诉你一些数字:例如“2和50%”,这意味着您的宫颈已经开口2厘米,并且拉伸了50%。

  盆腔检查的结果对您是否需要立即上医院待产很有帮助。在医院您还将进行再次检查,您提供上次盆腔检查的结果可以帮助医生了解您是否真的临产了。

  但是盆腔检查并不能给医生提供您分娩的确切时间。无论宫颈口怎样,可能会随时生产。

  孕后必须避免的检查 对于发育中的胎儿来说任何剂量的X射线都是不安全的,胎儿会因为受到X射线的照射而受到伤害。除非是紧急情况下,在孕期要尽量避免接触X射线照射。如果一定要进行的话,请事先与医生沟通。包括牙科用的X射线都是不安全的。

  电脑断层扫描,也叫CT或CAT,是一种特殊的X射线。这种检查是将X射线的检查结果输入电脑进行分析。许多专家认为CT的放射剂量比常规的X射线检查少得多。不过,还是要尽量避免这种检查。

  35岁以上的女性,需要定期做乳房X射线检查,通常在40岁以后需要每2年进行一次。因此最好在怀孕前进行这个检查,若怀孕了,则最好等到分娩后再进行。除非有特殊情况如乳房肿块等,不要让自己的胎儿暴露在射线之下。

  在孕8周到孕15周(胎龄6~13周)之间胎儿进行放射线检查的危险性最大,一些医生认为只有尽量不接触射线才是对胎儿最安全的方法。

  最好在怀孕前进行乳房X射线检查,若怀孕了,最好等到分娩完后再进行。

  目前磁共振图像检查应用很广泛,对孕期中这项检查的危害作用没有见到相关报道。不过还是建议孕妇在孕早期尽量避免磁共振检查,这里不包括新型磁共振检查。

  无刺激试验

  无刺激试验非常简单,没有损伤。一般在孕32周以后进行,可以在诊疗室或医院的待产室进行。该试验测定胎心对胎动的反映,从而评估孕晚期胎儿的健康状况。通常用在过期产妇或高危产妇身上。无刺激试验的结果能让孕妇放心胎儿一切正常。

  无刺激试验的检查方法 您平躺下,在小腹上放置监测器,每次当您感受到胎动的时候,您按下按钮,在记录纸上做好标志,同时胎儿监测器会在图纸上记录下胎心心跳的记录。

  试验结果 每次胎动的时候,胎心心跳会增加15次,每次15秒。当在20分钟有两次这样情形的发生,试验结果就是正常的,或者说“有反应”。如果没有胎动或者胎动没有心跳加速的反应,试验结果就记录为“无反应”,但并不一定意味着是存在问题的——可能胎儿在睡觉。有75%的无反应试验结果的胎儿是健康的。

  无反应的结果并不一定存在问题,这种情况下您最好在24小时内进行复查,复查项目包括宫缩刺激试验或超声生物物理评分等。

  宫缩刺激试验

  如果无刺激试验的结果是无反应(请参阅前一小节相关内容),您可能要做宫缩刺激试验来进行进一步测试。该试验模拟了临产前的轻微子宫收缩来看胎心的反应。

  如果您过去有异常妊娠史或者本次怀孕过程中发现有问题,您的医生可能会建议您在孕晚期的最后几周做该项试验,可以从32周开始每周做一次。

  有时医生只开无刺激试验,有时会同时开宫缩刺激试验。宫缩刺激试验要比无刺激试验结果更精确。

  宫缩刺激试验的试验方法 该试验通常在医院完成,因为每做一次需要至少1个小时,有时会引起宫缩分娩。在孕妇的小腹上放置胎心监测器。有的医院使用*刺激来引发宫缩。有的医院静脉注射少量的催产素来刺激宫缩,从而反映胎儿对宫缩的耐受能力。

  试验结果 如果试验过程中胎心过慢,可能是胎儿窘迫的标志,表明了胎儿缺氧或有其他问题。医生可能会建议立即生产。有时医生会在第二天重复这项试验,或者建议进行超声生物物理评分。如果宫缩的时候胎心正常,则表示胎儿的情况良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心  检查  胎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