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宝宝湿疹不是光抹药就行

  很多人都不喜欢春天这个季节,为啥?呼吸道感染肆虐,就连皮肤也容易生病,大人小孩都被湿疹困扰。

  近日,小宝贝的头面部、身上尽是红斑、丘疹,瘙痒难耐,若是忍不住抓挠,患处流水、糜烂会更进一步加重病情。家长却常常“病急乱投医”,听说什么药膏好用就买,也不咨询正规的皮肤科医生用药及相关注意事项。这么一来,湿疹更是迁延难愈。专家表示,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时不是单纯外用药就能完全治愈,还需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对湿疹患儿的护理也有讲究,其中之一就是不能用香皂、肥皂清洗患处。

  小儿湿疹常与过敏有关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医务科科长刘玉梅说,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往往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在因素包括过敏体质、慢性消化不良、胃肠功能性障碍、感染病灶等,外在因子如气候条件、生活环境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界刺激如日光、紫外线、寒冷、炎热、干燥、多汗、搔抓、摩擦以及各种动物毛、植物、化学物质等均可诱发湿疹。某些食物也可使湿疹加重。

  小儿湿疹在春天比较多见,一般与过敏有密切的关系。比如春季一会冷一会热,冷的时候相对干燥,干燥容易造成皮肤脆弱,容易诱发过敏体质。热的时候则比较潮湿,偶尔还喜欢下点雨,皮肤在这种骤湿骤干的环境下更加容易引起湿疹。此外,春天花开得比较多,花粉吸入以后也可以引起湿疹。饮食上也有影响,像海鲜、牛羊肉、鸡、竹笋等,如果有湿疹的病儿吃了这些东西容易复发。

  儿童湿疹不同年龄表现不一

  儿童湿疹的发病率不低,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儿很容易出现湿疹,祖国医学称之为“奶癣”。主要发生于婴儿头面部,严重的可波及颈、胸、背部,表现以红斑、丘疹为主,严重时红斑融合成片,伴水疱、渗出和糜烂、结痂。3岁以上儿童全身出现发复发作、边界不清的多形性瘙痒性皮损,排除异位性皮炎可考虑诊断为湿疹。儿童湿疹主要在手、足、指(趾)端以及肘窝、眶窝等部位,经常因瘙痒而抓破、局部发红、流水,反复发作,日久局部皮肤出现肥厚、硬化和苔癣化。

  治疗湿疹不是光抹药就行

  对于皮肤病治疗,很多人认为光外用药就可以了。但如上所说,湿疹的原因复杂,很多时候不仅仅是皮肤表面的问题,还有体质等其他因素,医生可能还需配合抗过敏和抗生素治疗。

  刘玉梅说,湿疹根据皮损表现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在急性、亚急性期及皮损较广泛时,可口服抗组织胺类药物,如扑尔敏、开瑞坦等,若伴有感染、发热等可适当加用抗生素。急性期的红肿、糜烂、渗液明显时,要用3%硼酸溶液湿敷,再外用氧化锌油等外涂;亚急性期治疗原则以消炎、止痒为主,可选用炉甘石洗剂、派瑞松乳膏等;慢性期以止痒、促进真皮炎症浸润吸收为主,可选用霜剂、软膏类制剂,如糠酸莫米松软膏、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等。

  受访专家/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医务科科长、主任医师 刘玉梅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湿疹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