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中何处最脏?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浴室密封胶是最脏的地方!”最新的一项由全球卫生理事协会发布的《2010年家庭卫生报告》显示,浴室密封胶、冰箱冷藏室、厨房抹布、水壶柄等日常频繁接触的物体表面受污染严重。专家称,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该通过有效的清洁和消毒,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室内四大污点看清楚

  报告指出,浴室密封胶是最脏的地方!70%和56%的家庭浴室密封胶分别被发现细菌重度污染和霉菌重度污染,只有37%的家庭被发现是相对干净。南方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孙树梅博士指出,霉菌可被人体吸入而导致呼吸道疾病。

  冰箱内部排名家庭卫生第二受污染重地。44%家庭的冰箱已经有霉菌繁殖扩增的迹象。孙树梅指出,冷冻室内细菌不易生长,但冷藏室内细菌繁殖很快,因此不要直接将食物放在架子上,否则有可能被污染;而且,冰箱内部温度设定不要太高,否则也会让细菌大量繁殖;平常还应每周清洁、消毒冰箱内部一次。

  排名第三“脏”的,是厨房的抹布。只有42%的受调查者每天更换或清洁/消毒厨房抹布。她建议,日常抹布要经常消毒,才能防止细菌大量滋生。

  烧水的水壶柄也不干净,它的污染程度排第四名,甚至比电脑键盘更脏!壶柄和电脑键盘都显示了疏于洗手带来的后果。

  清洁最重要,消毒一周一次为宜

  “洗手是最简单、最有效的保护个人健康的武器!”孙树梅表示,洗手是最有效的个人清洁方法,有效阻断传染链。有调查统计,通过充分洗手,儿童腹泻的疾病发生率将降低43%。孙树梅还称,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杀菌洗手产品的家庭中,胃肠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将下降59%。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金顺英则进一步指出,气温高的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需提高对手足口病、甲肝、痢疾、霍乱、伤寒、副伤寒、眼结膜炎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意识。饭前便后用有消毒作用的肥皂、洗手液洗手可以有效预防。

  孙树梅强调,切忌过度消毒,不是所有地方都需要经常消毒,以清洁为主,在卫生报告所指的“污点”结合消毒,每周一次,即能将家庭卫生控制到理想状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防流感  消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