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和孕妇如何回避鞭炮声?

  晨报讯 腊月二十五,家住卫岗的秦先生,将家里的窗户敲掉了,装上了隔音玻璃。“马上就要过年了,鞭炮声此起彼伏,宝宝刚出生,担心被吓着。”采访中,记者发现,秦先生的无奈代表了不少新生儿家长的担忧:如何让宝宝在漫天的鞭炮声中不被吓着,新妈妈们头疼不已。

  鞭炮惊吓宝宝,家长装上隔音玻璃

  家住卫岗的秦先生所在小区紧邻马路,每天车水马龙。平时,关上窗户,隔音效果还不错。上个月,家里添了一个宝宝。天生似乎对声音很敏感,一有大点的动静,宝宝就害怕,直哭。起初,秦先生和太太没当回事,尽量注意。

  上个星期天,也就是7号,正好是农历腊月二十四,送灶的日子。对面的一户人家晚饭后,在小区的空地上放起了冲天炮。“鞭炮的声音太大了,窗户关得严严实实,我们家宝宝还是被吵醒了,受惊后一下子就哭了,怎么哄都不行。”事后,秦先生担忧之心日重:才放几声鞭炮就吓这样了,到了过年怎么办呢?

  与妻子商量后,夫妻俩决定将窗户换掉。第二天一早,秦先生立即去楼下找了一家安装门窗的小店,请来师傅将大房间的窗户玻璃拿掉,换上隔音玻璃。“100块钱一平方米,但愿过年能管用。”秦先生说。

  妈妈抱着宝宝睡了一夜

  采访中,记者发现,春节临近,秦先生的无奈代表了不少新妈妈的担忧。随着南京鞭炮开禁,如何让宝宝在漫天的鞭炮声中不被吓着,已成了新妈妈们头疼的问题。

  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去年除夕,鞭炮放了一夜,宝宝一会儿就哭,特别是响声很大的冲天炮爆炸的一刻,还受惊吓似地举起手。“我现在都还记得,除夕那天晚上,我是抱着宝宝坐着睡到下半夜的。”吴女士说,现在鞭炮一个比一个响,站在小区里即便大人耳膜都会被震疼,更不要说刚生下来的小宝宝了,哪里能受得了啊?

  眼下,如何消除宝宝对鞭炮的恐惧,已成了各大母婴论坛讨论的热门话题。一位网友甚至担忧地表示,过年天天放鞭炮,“万一到时候闹得宝宝不睡,白天拼命睡,以后就日夜颠倒了,那可就麻烦了……”

  专家:鞭炮会影响新生儿耳蜗发育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莉介绍,鞭炮的响声会对新生儿有强烈的刺激,对新生儿是不利的。尤其是,如果在小区周围,甚至在阳台上燃放鞭炮对新生儿的刺激较大,会损害新生儿的听力和神经。但鞭炮作为年俗,南京已经开禁,让别人不放不现实。因此,面对燃放鞭炮高峰期,建议家长做一些预防措施。

  她建议,家有小宝宝,妈妈们最好提前和邻居们联系,告诉他们家中有刚刚出生的小宝宝,请他们给予照顾,尽量要远离居室燃放鞭炮。在除夕夜晚,在关紧门窗的同时,可以为宝宝戴上一顶既能保暖又能防声的帽子。要怀抱宝宝,或者用手轻轻捂住孩子的耳朵,减小震动。如果噪音特别大,也可以在耳朵里短时间塞一个棉球,起减震的作用,但一定要记得及时取出来。

  不过,专家也表示,家长不必过度害怕,一般的鞭炮声对您宝宝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小儿有非凡的能力来适应外界的变化。

  >>>新闻延伸

  孕妇切勿凑热闹

  “无论是怀孕早中期还是临产妇,最好不要凑热闹。”张主任表示,爆竹过大的声响容易导致新生儿声音恐惧症,准妈妈们不要图一时的高兴给宝宝留下遗憾。

  据了解,胎儿在腹中对母亲周围的声响特别敏感,如果孕妇靠近巨大的声响场所,特别是爆竹发出的短暂轰鸣声容易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即使孕妇捂着耳朵,声波也可通过腹部传导到宫内,影响胎儿的脑部发育,严重者易使新生儿患上声音恐惧症,需要长期治疗才能康复,给新生儿的成长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张主任说,虽然尚未发现烟花爆竹的声音会引起早产,也没有发现引起先天性耳聋,但家人还是不要将她们带入燃放场所以免引起意外。如果孕妇需要观看,可以选择安全无巨大声响的场所。

  除了孕妇外,专家还提醒,春节期间燃放鞭炮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的病人需要特殊保护,因为情绪波动、过分油腻以及声音刺激都可能引起病情加重,处在声响过大场所的心脏病人还容易诱发脑溢血及心肌梗死,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后要产生大量含硫的有毒气体,肺炎病人及重感冒病人不要吸入这样的气体,防止病情恶化。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爆竹  听力  耳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