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儿童哮喘发病率增至10%

  上海儿童哮喘发病率每10年翻一番。昨天,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透露了儿科专家今年在本市一些学校做的医学普查情况,有过敏相关症状的儿童比例高达30%—50%,其中近10%的人患有哮喘。

  199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市12岁以下儿童的哮喘发病率为1.9%;2000年的调查又发现,哮喘发病率增加到了4.5%。“哮喘发病率每十年翻一番的现象需要得到各方的重视。”

  11月历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鲍一笑说:“气温在20℃左右、空气湿度为60%左右的环境都会让过敏原大量繁殖,再加上近期冷暖交替,使得门诊量上升。”在众多致病因素中,有一种病毒名叫呼吸道合胞病毒,每个中国人在一生中都至少被这种病毒感染过一次,而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恰恰是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活跃期。“呼吸道合胞病毒也是哮喘的重要诱发因素。”鲍一笑说。

  研究显示,在上海,霉菌和螨虫是儿童哮喘最为重要的两大过敏原。除了室内环境,还有饮食、清洁等因素。

  在哮喘的类型中,咳嗽变异性哮喘最容易被忽视。鲍一笑说,孩子如果咳嗽超过1个月,就可以称为慢性咳嗽,在众多慢性咳嗽中,有60%—70%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应该按照哮喘来治疗。但这种疾病由于隐蔽性较强,很容易被忽视,家长们往往简单地将它视为普通咳嗽,简单处理。

  在如今的哮喘高发季节里,医生希望学校、家长能够更多关心有哮喘或者是有过敏症状的孩子。遇到空气质量受污染或阴霾天,哮喘儿童应该暂时停止体育活动。(记者  施嘉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哮喘  冬季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