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鼻炎闻“春”而动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早晨醒来或者天气变化就连续打喷嚏,每次十几甚至几十个;喷嚏后有大量清水样鼻涕,每天用掉大量手纸,这是让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头疼的典型症状。尤其是在春季,过敏症状往往会加重。春季是过敏性鼻炎一年中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初春时节正值花开,应该做好过敏性鼻炎的预防。

  过敏性鼻炎是耳鼻喉科高发病

  2月24日下午,荥阳市的赵先生在儿子的陪同下,到市区治疗自己的过敏性鼻炎。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做过手术。赵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已经42岁,但是得这病已经十几年了。“刚开始是打喷嚏、流鼻涕,也不影响生活,就没在意。”赵先生说,“但现在我的鼻子是‘聋子的耳朵’,成了摆设,基本上不通气,我天天张着嘴呼吸,也闻不到美味了,真是难受。”

  在赵先生的病例诊断书上,记者看到专家的诊断:“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有时有脓涕、张嘴呼吸、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在内窥镜下检查,我们发现这位患者的双侧鼻腔黏膜苍白,下鼻甲肥大,鼻中隔右偏、鼻偏内可见清水样分泌物,这是标准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很高,而且有逐年提高的趋势,在我们的耳鼻喉科,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比例已经40%,到了高发季节还要增加很多。”河南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国威告诉记者。

  春暖花开日 过敏性鼻炎高发时

  “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医院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会爆满,尤其是在春暖花开日,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张国威说。“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花粉期,2月底、3月初,像一些梨花、桃花等早春的花都会开,柳树也有了柳絮,而且春天是扬沙天气较多的季节,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增加不少。”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朱优立说,“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是按平均门诊40个患者来算,现在每天都会有五六位过敏性鼻炎患者来就诊,到了高发期就要增加一倍。”

  导致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春季温差变化大;二是春季过敏源增多。春季昼夜温差变化大,对过敏体质者来说是一种刺激;此外,春暖花开,杨柳吐絮,霉菌活跃,都易诱发过敏性鼻炎。

  流鼻涕、打喷嚏不一定是感冒

  春暖花开,人们喜欢郊游踏青,出现鼻塞、鼻痒、清水涕多、打喷嚏等症状,许多人常常以为是感冒了,但是服用了许多感冒药也没见好转,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这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把过敏性鼻炎误当感冒治,这种现象在临床上很常见。”张国威说。其实,感冒引起的鼻炎与过敏性鼻炎的表现是不同的,应注意区别。

  感冒引起的鼻炎多为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所致,初期由于鼻黏膜血管充血扩张,腺体分泌增加,出现流清水样鼻涕,3~5天后黏膜的渗出物淤积于黏膜表面,形成脓性黏液分泌物,有些急性鼻炎患者可由反复发作转为慢性鼻炎,并在感冒后症状加重,持续4周以上。而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患者阵发性喷嚏连续性发作、鼻塞、鼻痒、流大量清水样鼻涕。大多在清晨起床时易发作,白天频频流涕,晚上鼻塞,以至影响睡眠,患者苦不堪言。

  过敏性鼻炎如误当感冒治疗,不但无法治愈,还会转变为鼻窦炎,如果蔓延到大脑组织,会造成记忆力衰退,智力下降,特别是对儿童危害更大。

  及早防治 阻断过敏反应

  “初春时节,要做好过敏性鼻炎的预防和治疗。”张国威说,“成年人也应该注重过敏性鼻炎的预防和治疗,我们在临床中发现,门诊中学生的就诊率比较高,青少年患了过敏性鼻炎,家长都很重视,害怕影响孩子的学习,而成年人往往一拖再拖,不得已才来看病。”

  张国威告诉记者,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积极治疗可发生鼻息肉、支气管哮喘、分泌性中耳炎、鼻窦炎等一系列并发症。“过敏性鼻炎往往要依靠综合治疗,不能单单靠手术或药物。”张国威说。

  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居家生活时的预防要阻断过敏源,如地毯、沙发、窗帘要常吸尘和清洗,以防螨虫和织物纤维引起的过敏;最好不要养花草和宠物,以防花粉、气味、皮毛、寄生虫引起的过敏等。

  另外,过敏性鼻炎患者日常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加抵抗力,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应早睡早起,起床后,喝杯开水热热鼻腔。同时,还应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尤其是每年定期发作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发病季节应加强预防。如已明确是花粉过敏,则应尽量避免与花粉接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盐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