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后总感觉背痛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30以后做妈妈 

  怀孕后孕妇的身体发生了不少变化,一些变化会引起不适。在这发生之前充分地了解这些信息可以有助于您解除忧虑。

  我每天都会感到背痛,这是正常的吗?

  这是孕期中的普遍现象。许多孕妇采用冰袋、热水袋、按摩等来缓解疼痛。

  背疼

  怀孕后几乎每位孕妇都会感觉到不时地背痛,尤其是在腹部越来越大后。您可能会在散步、弯腰、提重物、站立或运动过度后感到背痛。所以在提重物的时候要特别小心,要弯膝挺腰。

  您可以通过热疗、休息和止痛药如醋氨酚等来缓解背痛。一些孕妇带可以给腰部加以支撑。在怀孕后要注意控制体重,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游泳、散步和骑健步车等。在躺着或睡觉的时候最好采用左侧卧。

  在孕期感觉到下背部疼痛是很正常的,但有时也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肾结石等。如果疼痛持续加重,请向医生咨询。

  预防背疼

  如果您感到背疼,请尝试以下方法来预防和缓解:

  通过锻炼来加强胃部、手臂和大腿肌肉的强度

  做Kegel操(请参阅119页的相关内容)

  采用正确的站立姿势——挺胸收腹

  正确地提物——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弯膝盖,用腿和手臂提重物而不让背部承重

  经常站起来走动,不要长时间保持不变的站立或坐的姿势

  经常拉伸肌肉缓解压力

  选择正确的床垫

  向左侧睡,将一个垫枕放在膝盖和腿之间(市场上有很多这样的垫枕可以买到)

  慢慢地起床,用手撑起身体,慢慢站起来,手臂不要弯曲

  洗温水澡(水不能太热)

  进行按摩

  疲劳与休息

  在孕早期,您首要关注的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早孕症状之一就是容易疲倦。您不用太担心,想休息就休息。

  睡觉的时候避免仰卧或俯卧。你的子宫增大后会压迫腹部的大血管,影响下腹的血液供应。采用仰卧的姿势会减少下肢和胎儿的血液循环。而俯卧的姿势会让您感到呼吸困难,而且会给子宫带来压力,让您感到很不舒服。

  在孕期就要习惯侧睡的姿势,尤其是腹部越来越大后您会感到这样的姿势比较舒服。您可以抬高脚部保持全身血液循环,尤其是腿部的血液充分。您可以在小腿下加一个垫枕,这样可以支撑整个身体,缓解身体压力。

  在孕期要注意饮食,要多喝水。糖分会让人更容易疲劳,所以要少吃。如果您在夜里没有睡够的话,可以在白天小睡一会儿。如果在白天难以睡着,您可以坐下来放松自己——听听音乐看看书。当您放松的时候,可以侧卧蜷起脚部,这样可以缓解腿部的肿胀和不适。

  当腹部变大后,您可以用垫枕放在腹部下面或腿下休息。

  良好睡眠小诀窍

  每天准时睡觉和起床

  晚上不要喝太多水,在晚上6点后就要减少喝水?筝 下午后就不要喝带咖啡因的饮料

  按时锻炼身体

  保持卧室的凉爽(是睡觉的最佳温度)

  如果您在晚上觉得烧心,加上垫枕睡觉

  缓解压力

  在孕期感到过度的压力容易发生早产或体重过轻的胎儿。研究证明,孕妇的压力越大,发生早产的几率就越大。

  您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减少压力,如瑜伽等,要保持充分的睡眠。

  您不可能消除压力,但是您可以学会怎样处理压力。以下的建议可以帮助您正确处理压力。

  接受改变 努力控制愤怒、憎恨或急躁的情绪。当您感到焦虑或情绪低落的时候,练习孕妇训练班上的深呼吸和放松技巧。

  说出来 在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要闷闷不乐,尽管说出来。耐心倾听别人的建议,努力释放不良情绪。

  学会消磨时间 如果您感到压力太大,学会消磨时间。您可以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到浴室或自己的卧室里练习呼吸训练或听些轻音乐。

  原谅自己 努力工作——放松!如果您犯了小错,承认它并继续前进,要对自己宽容一些。

  计划时间 管理好时间,要事先做。学会用时间表,要对不能做到的要求说“不”。

  锻炼身体 通过体育锻炼能很好地释放压力。散步、游泳和骑健步车能帮助缓解压力。

  寻求帮助 您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来渡过难关,或者需要改变行为方式。需要的话您可以找自己的医生推荐一名心理医生来帮助自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背痛  睡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