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疫苗”孩子非打不可吗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关于打不打疫苗的问题,本报编辑部经常接到读者的热线来电。为此,记者就相关的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管理所的专家。

  “免费疫苗”必须打

  打疫苗目前最常见的是给孩子打。儿童接种的疫苗可分为计划免疫疫苗、计划免疫管理疫苗和推荐使用的疫苗三种。其中后两种疫苗为自费疫苗。计划免疫疫苗这类“免费疫苗”是家长必须为儿童接种的。

  计划免疫疫苗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的疫苗,儿童在接种时不收取疫苗费用,仅收取注射器等接种用品费用及相关人员的劳务费。目前计划免疫疫苗一般包括卡介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全细胞吸附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疹疫苗;新生儿用乙型肝炎疫苗;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A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等8种疫苗。

  计划免疫管理疫苗是指疫苗费用由接种者承担,但疫苗的管理同计划免疫疫苗。目前山东省纳入计划免疫管理的疫苗仅一种,即风疹疫苗。计划免疫管理疫苗也是儿童必须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接种的疫苗。

  除以上9种疫苗外,其他疫苗均为推荐使用疫苗。疫苗费用由接种者承担,家长可自愿为儿童选择接种。此类疫苗中,较常用的有甲肝疫苗、非新生儿用乙肝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流腮疫苗、麻-腮二联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A+C群流脑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及水痘疫苗等。

  其他疫苗 您自便

  除了计划免疫疫苗外,其他疫苗均属于自费疫苗,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以及易感情况综合做出选择。比如2004年山东省部分地市开展8月龄~6岁儿童麻疹疫苗接种活动,有的接种门诊推荐家长给孩子接种麻-腮-风三联疫苗。后者可同时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三种传染病,当然好。然而麻-腮-风三联疫苗属于“自费疫苗”,需家长花费近百元;而麻疹疫苗虽仅能预防麻疹一种疾病,但属于免费疫苗,家长只需交纳2块钱的工本费。这其中的利弊就需要您自己权衡定夺了。

  必须说明的是,任何机构可以给您提出参考意见,但都无权要求您非要花钱接种某种自费疫苗,接种与否完全在您的自愿。

  另外,并非只有孩子才需要打疫苗。在发达国家,公众主动接种疫苗预防疾病已非常普遍,而在我国,人们更多地将疫苗与孩子联系在一起,认为只有孩子才需要接种疫苗。其实,对所有人群而言,接种疫苗都是事半功倍的举措。

  适合成人接种的疫苗大家比较熟悉的是乙肝疫苗,其他还有一些。如育龄妇女在怀孕前最好接种风疹疫苗,以起到保护胎儿的作用。流感疫苗主要适合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弱多病者。肺炎、气管炎疫苗主要接种者为抵抗力较弱的老人等。□本报记者 耿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疫苗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