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复流产应查查封闭抗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9: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年来,习惯性流产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在妊娠妇女中达2%。专家认为,习惯性流产仅仅只是一种症状,但在这种表现背后,隐藏着很多原因,除了染色体、生殖道解剖结构、内分泌异常及生殖道感染外,50%以上患者流产原因不明。不过,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大部分与免疫学异常有关。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优生优育遗传咨询与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尹爱华说,自然流产连续发生三次或三次以上者称为“习惯性自然流产”。在临床上,常常会遇到原因不明的反复流产患者。大部分医院的医生对此类患者仍以常规安胎保胎治疗为主,或中药安胎治疗,但疗效不一。

  不过,临床研究发现,大部分习惯性流产与免疫学异常有关。专家介绍说,一种情况是由于夫妇的白细胞抗原相容性过高,受孕以后母体不能产生对胚胎有保护性的“封闭抗体”,因此,母体免疫细胞对胎儿产生强烈的排斥现象,导致胚胎受到攻击而停育。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紊乱,产生各种对抗自身组织器官的抗体,这些抗体也可以破坏胚胎组织和营养胚胎的胎盘细胞,导致胚胎死亡。

  这种免疫学异常的现象,专家们也有对策。尹爱华说,对于前一种情况往往是用丈夫的淋巴细胞进行主动免疫,使妻子产生封闭抗体。而后一种情况则可以应用皮质激素和免疫球蛋白进行治疗。这种免疫治疗能有效阻止封闭抗体缺乏而致的反复性自然流产,尤其是对原因不明的反复自然流产患者进行淋巴细胞免疫治疗后,妊娠成功率达80%左右,且未发现对母儿有副反应。

  专家称,第一次发生流产,可能是胚胎发育不良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异常事件有关,比如早孕期间服用了药物、感冒生病、发生了性生活等等,所以,医生不建议此时做全身的检查,做好孕前检查就可以了。如果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自然流产,那么就应该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以查明原因。流产次数越多的患者,其体内封闭抗体缺乏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对反复的自然流产患者进行封闭抗体检测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习惯性流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