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温箱宝宝谨防失明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慈溪男婴瑞瑞是个珍贵儿。他的妈妈张芬患妊娠高血压,怀孕5次都流产,直到第6次怀孕才在30周生下瑞瑞。瑞瑞出生时体重只有1000克,在当地医院的保温箱里不得不住了一个月。瑞瑞一离开保温箱,妈妈带他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进行早产儿的眼底筛查。

  该院眼科主任冯佳主治医师利用视网膜照相机为瑞瑞进行了眼底筛查,发现瑞瑞因早产出现了进展期的眼底视网膜病变,如不及时治疗,瑞瑞将在半岁内失明。在他的建议下,瑞瑞很快接受了相应的治疗。

  半个月后,瑞瑞再次进行眼底筛查时,他的视网膜病变已经好转,他的视力也将和健康孩子一样正常。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应用该设备一年半时间以来,已筛查了1300多位早产儿,其中150左右和瑞瑞一样幸运,及时发现视网膜病变和先天性视神经病变,通过积极的治疗保住了明亮的双眼。

  冯佳介绍,正常分娩的新生儿一般在孕38周左右出生,此时眼睛内各种结构已基本发育成熟。而早产儿、低体重儿出生时视网膜没有发育成熟,出生后视网膜在发育过程中就很容易发生疾病变化。调查数据显示,出生体重<2000g的低体重儿、胎龄35周的早产儿,发生视网膜病变的概率是10-15%,是引起早产儿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这类早产儿、低体重儿必须及早筛查、定期随诊,早发现早治疗,许多病变可以治愈。一旦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疾病进入晚期,患儿丧失了手术的机会,最终可能会视力丧失,眼球萎缩,留下终生遗憾。

  据了解,应用广角视野视网膜检测设备,能对这类患儿从广角视野清晰、客观地反映眼底视网膜结构,并能拍照留取客观资料,成为无创检测眼底的最先进的手段。目前,省内只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应用该设备。 (王雪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失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