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胎气”预示胎儿大危险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有些孕妇到了怀孕中期时会感到皮肤发痒,发痒部位可在腹部、手掌、头皮,也可遍及全身。痒感轻的,仅为局部瘙痒;重的,奇痒难忍,使孕妇坐立不安,难以入睡。一旦分娩以后,痒感便消失。所以许多孕妇称其为“胎气”,意即瘙痒是由胎儿“带来的”,并认为胎气无所谓。这种所谓的胎气,在医学上称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由胆汁淤积引起的。得病后,病人可以出现肉眼不易看出的轻微黄疸。由于胆汁淤积,所以出现皮肤瘙痒。胆汁淤积症可以引起胎儿死亡,发生早产和产后出血。因为这些孕妇的胎盘绒毛间隙比正常胎盘小,这就影响了胎儿的氧气和血液供应。临产时,子宫收缩,血供和氧供就更加不足,胎儿也就容易死亡。所以,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胎儿和新生儿的威胁很大,并非真的是无所谓。

  本病是可以治疗的,关键在于孕妇要引起重视,不能有“无所谓”的麻痹思想,怀孕后感到身上痒,就要及时找医生。要检查肝功能,看看GPT和血清胆红素是否升高,皮肤、粘膜有无黄疸。如果痒感明显又有黄疸,胎儿就很容易死亡,因此,一旦发现检查结果异常,就应及时住院对胎儿进行监护,看看有没有胎儿宫内缺氧的迹象。对于氧感,孕妇切莫掉以轻心,以免后悔莫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胎气  早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