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捂汗”让孩子烧得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广西新闻网-健报 

  天气又转冷了,每逢天气转变,医院里儿科的患儿又开始多了起来,感冒、发烧、咳嗽……12月16日,在广西区妇幼保健院,不少年轻的父母抱着发烧的孩子在儿科诊室外焦急地等待着医生的诊治。记者看到,一对年轻的父母刚把孩子抱到医生面前,医生就责备他们:孩子那么小,发烧了还裹那么多衣服干吗,赶紧脱一件,让孩子散散热。这对焦急的父母表示,孩子感冒发热,爷爷奶奶说多穿点“捂出汗”就好,医生却让脱衣服散热,而广告上还说,吃感冒药好得快。他们有点无所适从了。

  那么,小孩发热了怎么办?是“捂出汗”就好?还是马上给孩子吃感冒药?或者就给孩子“烧着”,看情况再说?在广西区妇幼保健院,记者了解到,对于小儿发热,不少父母存在着许多误区。

  误区1

  发热“捂汗” 帮助退烧

  读者王女士11月15日一早就打热线告诉记者,她的7个月大的小宝宝前几日发热了,体温37.8℃。按照家里老人的做法,王女士给宝宝额外穿上了两层厚厚的衣服,说是穿厚一点“捂汗”,出汗以后,宝宝的烧就退了。可捂了一个晚上,把小宝宝捂得满脸通红,体温却“嗖”地窜到了38.6℃。

  夫妻俩跟着两老连夜把宝宝带到医院儿科,儿科医生一看宝宝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赶紧让他们把孩子多余的衣服给脱了。“小孩发热捂汗,会适得其反。”医生如是说。

  医生提醒:

  “小孩发热,捂汗反而会越捂越热,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覃敏介绍,年龄太小,尤其是在1岁以下的的孩子,自我调节体温的能力并不强,一味地加衣服盖被子,这些孩子不但出不了汗,还会因为不通风,体温无法调节,导致发热加重。这么小的孩子,就算捂出汗来,衣服湿了不能及时更换,让孩子整个身体受凉,也容易把小病变大病。

  小孩发热怎么办?覃敏建议,可以让孩子多喝温开水,洗温水澡,或者拿温水擦身,拿湿毛巾敷额头。“很多老人都认为孩子发烧不能洗澡,其实洗温水澡能帮助小儿与外界交换温度,利于散热降温。”

  “在急诊科,经常看到一些母亲把孩子背来医院时,孩子已经窒息了。”覃敏还提醒,冬天的时候,最好把孩子抱在胸前,千万不要把孩子背在身后,捂得紧紧地来看病,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误区2

  发烧马上吃退烧药

  “医生,赶紧给我开点退烧药吧。”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3个月大的孩子冲进急诊室,对着医生焦急地说道。这位妈妈说,中午给孩子量体温,38℃,接着她打电话向朋友咨询,朋友们都说要马上吃退烧药,要不烧坏脑子就糟了。可药店里琳琅满目的各种药物,她不知道选哪种,只好上医院来了。

  医生提醒:

  “孩子生病了,应该咨询医生,而不是朋友。首先,发烧马上就吃退烧药是不对的。”为什么?覃敏解释,一是退烧太快,反而容易导致孩子虚脱;其次,选错了退烧药,不仅会把胃肠道吃坏,更会把脑子吃坏。在儿科,医生很少给发烧的孩子吃退烧药。尤其是2个月以下的孩子,基本不用退烧药,对6个月以下的宝宝,用退烧药得慎重。“很多退烧药孩子是不能吃的,会有很多不良反应,轻的会加重病情,重的会导致脑损伤,甚至死亡。比如,有蚕豆病的小孩,就不能吃阿司匹林、安乃近等退烧药或磺胺类抗菌素,否则会引起全身血红细胞溶解,造成严重后果。”

  儿科医生一般会使用一些布洛芬水剂,或者对乙酰氨基苯酚,即便使用,也要按照孩子的体重计算用量。所以,父母如果之前没有使用感冒药的经验,最好上医院给医生治疗。

  哪些感冒药是比较安全的?覃敏推荐,可以服用抗病毒颗粒、辛芩颗粒、小儿豉翅颗粒等,尽量不要用含有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药物。咳嗽药物方面,与成人差不多,但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要服用中枢性镇咳剂,如可待因、咳必清、咳美芬等。

  误区3

  高烧了也不吃退烧药

  还有一些父母,小孩已经烧得满脸通红,可他们还是坚持不给孩子吃退烧药,也不采取降温措施,就抱着孩子来医院等着给医生治疗。他们认为,给孩子吃药了,会影响医生诊断病情。这样的情况,医院门诊经常会碰到。

  医生提醒:

  那么,孩子发热后什么时候可以考虑上医院,或者吃退烧药呢?“当体温到达38.5℃”,覃敏说,“这个时候要马上到医院就医,同时可适当使用退烧药”。

  “父母最好能及时给孩子采取降温措施,并随时给孩子量体温。其实,一般来说,一旦体温超过38℃,就应前往医院就医了。”覃敏说,给孩子采取物理降温措施,吃退烧药并不影响医生的诊断。孩子发烧体温偏高时,到医院后最好挂急诊,不要让孩子等太久了,导致发热加重而抽筋。

  另外,父母们要注意观察,就算孩子发低烧,如果精神不好、脸色差、有皮疹、有呕吐现象都要及时就医。

  误区4

  胃口不好吃点糖

  孩子发烧后,胃口也变得不大好,这时,很多父母怕孩子不吃饭,会给小孩子吃些糖来调节肠胃,或者用糖来哄着他们吃下苦涩的药,也顺带补充点能量。

  医生提醒:

  “不主张小孩多吃糖,特别是生病的时候。”覃敏说,首先孩子吃糖容易导致龋齿,在感冒时吃糖,更会让孩子吃饭时食欲变差,能量、营养补充不足,不利于恢复。咳嗽时吃糖,孩子会咳得更厉害,容易生痰。

  所以,覃敏提醒,在饮食方面,应该让孩子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少油腻,少煎炸。

  本报记者 梁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发烧  捂汗  退烧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