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孕妇比较容易早产呢?

  据报道,近年来上海、广州等城市早产儿的数量越来越多。 在2009年4月“上海国际新生儿医学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专家陈超教授透露,10年前,上海市早产儿约占新生儿出生总数的5%左右,但现在,早产儿的数量却占到了新生儿出生总数的8%至10%左右,几乎翻了一倍。早产是导致围生儿死亡以及新生儿严重并发症的最常见和最主要的原因。尽早了解哪些情况容易导致早产,如何避免早产的发生是非常必要的。

  早产是指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之间(196天~258天)的分娩,早产分娩占分娩数的5%~15%。在此期间出生的体重在1000g~2499g、身体器官未成熟的新生儿称之为早产儿。

  什么样的孕妇比较容易早产呢?

  具体来说,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40岁,体重过轻、过胖(超过80kg),产前心脏、肝、肺、肾等脏器功能不大好的,曾经历过早产、早发阵痛、妊娠早期或中期流产的孕妇早产的风险会更高一点。所以,大家要把握好怀孕的年龄和时机,怀孕年龄不宜过大(超过35岁即为高龄产妇),孕前积极治疗各种基础疾病。

  其次是孕妇的子宫情况,子宫是胎儿生长的地方,如果子宫的肌肉不能很好地伸展,容易出现早产。先天性宫颈发育不良,或者由于分娩、流产或手术操作造成后天的宫颈损伤,羊膜囊向宫颈管膨出,也会导致胎膜早破,出现早产。还有绒毛膜羊膜炎、胎膜早破等宫内感染,均可导致早产。据统计,30%~40%的早产、胎膜早破与宫内的炎症有关。

  如果在怀孕期间,孕妇患有急性传染病,如风疹、流感、急性传染性肝炎以及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妊娠高血压症、心脏病等,也容易导致早产。另外有外伤及手术史的孕妇可能因为精神紧张、高血压导致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而引发早产。

  另一方面,现在的白领妈妈,平时工作强度就比较大,精神压力大,怀孕期间不能保证好好休息,自身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这些因素都很容易造成子宫内膜炎及子宫颈口松弛,从而引发早产。

  这里要特别提醒已经怀孕的准妈妈,平时要留心观察阴道分泌物是否增多。这和刚才说的子宫颈口松弛有关。一般说来,子宫颈管从怀孕的第4~5个月开始容易松弛,导致胎胞落入阴道内,往往因此破水而流产或早产。只是,宫颈松弛导致的流产很少有出血或下腹膨胀的症状,它的信号就是白色分泌物增多。所以,在观察到白色分泌物增多的现象时,就要尽快去医院做检查,一定要引起重视。

  给孕妈妈的生活提醒:

  要消除紧张情绪,保持心情愉悦,情绪不要有波动。

  避免劳动强度大的工作,多卧床休息。

  合理均衡的营养,注意补充维生素E、叶酸,多食用含蛋白质高的食品,保证适当的身体锻炼。

  不要盲目进补,以免导致妊娠高血压症、妊娠糖尿病。

  远离噪音污染、环境污染。

  尽量避免乘坐飞机、长途汽车,就算路程很短但容易颠簸的旅程也要避免,防止孕妇受到颠簸羊水流出,导致早产,在临床上是有这样的例子。

  如果在孕中期、孕晚期(37周以前)出现以下任何症状,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1.阴道分泌物增多,或分泌物性状发生改变。

  2.出现阴道流血或点滴出血。

  3.腹部疼痛,类似月经期样的痛,或者1小时内宫缩超过4次(怀孕晚期正常的宫缩,疼痛的感觉是比较轻微的,与此不同)。

  4.盆底部位有逐渐增加的压迫感。

  5.腰背部疼痛,特别是在以前没有腰背部疼痛史的情况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子宫  早产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