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是烟民 后代易哮喘

  ●工作压力大 城市女烟民激增,调查显示,城市女性吸烟率高出农村三十倍

  ●吸烟者20%会患上慢阻肺,而母亲吸烟更会增加孩子患哮喘等疾病的机会

  三人行,必有吸烟者。有调查显示,中国大约有30%的人口属于“烟民”这个庞大群体。而更让人诧异的是,城市女性吸烟率高出农村三十倍!“这与社会活动多、追求时尚感、工作压力大、同事或玩伴爱吸烟等因素有关,而女性吸烟对自己和子女的健康影响都很大。”专家说。

  日前,记者在“世界无烟日义诊活动”启动会上,采访了广东省多位呼吸科专家,他们从吸烟新数据、患病情况、戒烟治疗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

  城市女性吸烟率是农村三十倍

  “无论是立法还是宣教,最终目的都是降低我国的吸烟率。”广州呼吸研究所副所长陈荣昌教授表示,中国男性吸烟率(包括曾经吸烟和仍在吸烟者)已接近70%。“其中已戒烟的和还在吸的男性大约各占一半。”他说。

  “一个好消息是,城市吸烟率近年来有所下降;而不好的消息是,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女性吸烟率高达12%,相较农村女性吸烟率0.4%高出了三十倍!”他说。

  陈荣昌教授表示,数据相差如此悬殊与城市化等原因密不可分。“女性的社会活动参与程度越高、对时尚的追求越多、工作压力越大、周围群体吸烟者越多,其本身有吸烟行为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他说。

  “德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女性吸烟人群比男性更高,所以德国的肺癌发生率中,女性患者也比男性多。”南方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绍曦教授介绍,女性如果在怀孕前或怀孕中,吸入较多二手烟,甚至自身还在吸烟,胎儿出生后患病几率会较正常儿高出很多。

  “以哮喘为例,有个吸烟的妈妈,子女得哮喘的可能性就大一些。而哮喘儿继续呆在有烟的家庭环境中,日后病情复发、加重的次数也会多很多。而且家人继续吸烟的话,患儿用药控制的结果也往往不太理想。”他表示,很多年轻女性没有意识到,自己吸烟的行为,未来会给家人、下一代人带来各种各样的潜在隐患。

  两成抽烟者 会患慢阻肺

  “我曾经接诊过一个三岁就开始吸烟的‘小烟民’,她从小就跟着大人抽烟。而当她长到十几岁时身材还是非常瘦弱矮小,看上去像个儿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谢灿茂教授表示,很多疾病跟吸烟有着千丝万缕瓜葛。“烟草里面致癌物质多达59种,有害物质超过250种。吸烟对肿瘤的发生作用明显,一般紧随吸烟人数高峰二三十年后就肯定会出现一个肺癌发病高峰。”

  在一次全国两万人的调查中发现,大约有20%的抽烟者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病。吸烟者与不吸烟者比,前者患慢阻肺的可能性起码增加了5~6倍。除了会影响患慢阻肺的几率,抽烟对于肿瘤、冠心病等很多全身疾病都是诱因之一。“吸烟者患肿瘤的几率高出不吸烟者3倍;患冠心病几率高出2倍。”陈荣昌教授说。

  专家表示,戒烟越早越好,在45岁以前戒烟能有效挽救肺功能;而任何阶段戒烟对全身健康都有帮助,肿瘤的发病率也会在戒烟后有所下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子文教授介绍,吸烟行为本身其实也是一种病。“在最近的疾病分类法里面,吸烟成瘾就占了其中一项。吸烟成瘾后人体会产生愉悦的感觉,而在戒断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出现焦虑不安、睡眠不足等症状,既有生理层面反应又有心理层面依赖。所以很多病人反复戒烟多次,却始终没有成功。”他说。

  专家表示,目前戒烟可分阶段有系统地进行,而且还有戒除心瘾的辅助药物出现,戒烟成功率近年来有所提高。

  如何避免“戒烟肥”?

  谢灿茂告诉记者:“有些人尤其是女性表示,抽烟有助减肥。还有些男性戒烟后很痛苦地说,半年就长胖了二十斤。这就是所谓的‘戒烟肥’。”

  对此,蔡绍曦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原因之一就在于吸烟会抑制进食欲望,戒烟后往往食欲会大幅提高,而戒烟发胖问题会令戒烟者感到不适,而且还可能陆续带来其他健康问题。

  “我们一般在给患者戒烟的同时会拟定一个饮食方案,吃得稍多就务必增强运动,过渡期如能稳定住体重,之后也不太可能再发胖。”赵子文教授说,避免“戒烟肥”必须双管齐下:控制饮食跟适量运动。“从戒烟初期开始就要开展体育锻炼,饭量最好不要增加。”他说。

  三成烟民会主动寻求心理辅导

  “对于轻症患者,只要自身意志力够坚强,无须用药就可自行戒断,甚至一次性成功,但对于抽烟年限过五年、一天要抽十根,或是起床五分钟内会点烟、生病也想抽的瘾重患者而言,药物以及心理治疗是必须的。”日前,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无烟日”义诊现场,该院消化内科熊小强副教授这样说。

  他表示,对于这些瘾重者而言,通过药物,可使得其抽烟愉悦感大幅下降、戒烟失落感大为缓解,而这是成功戒烟的关键一步。“目前有三种药物,对于烟瘾不轻不重者,尼古丁替代疗法足够;而本身有精神紧张、焦虑症状者,可采取抗焦虑药物疗法;烟瘾严重者可接受尼古丁受体拮抗疗法。”他说。据介绍,目前有三成烟民在戒烟过程中会主动寻求医务人员的心理辅导。(涂端玉)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谢灿茂教授、广州呼研所副所长陈荣昌教授、南方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绍曦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子文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哮喘  儿童  妈妈  吸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