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扁桃体总发炎要到6岁后再切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孩子一感冒就容易扁桃体发炎,肿胀疼痛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是,切不切让很多家长万分纠结。切吧,怕孩子的免疫力受到破坏;不切,疼起来的难受劲,真是让人难以承受。到底该怎么办呢?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海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扁桃体有着其必须履行的职责,它是人体的门户。如果说人的咽喉像个门,扁桃体就恰好执行着这一区域的防护任务。一旦有细菌病毒从这里经过,就会被它吸附在上面,然后被吞噬消化掉。但这也是为什么一旦人的抵抗能力下降,细菌就会首当其冲地把扁桃体当成繁育基地,让它频频发炎的原因。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耳鼻咽喉外科主任徐平教授指出,扁桃体发炎很可能诱发其他疾病,因此某些时候需要切除。虽然扁桃体切除术被认为是非常安全的,但处于急性感冒期,免疫力低下,有血液病,急性扁桃体炎发作等时,还是禁止切的。6岁以上的儿童,扁桃体的免疫功能会逐渐被其他器官所取代。如果每次感冒扁桃体都会发炎,或是继发心肌炎、肾炎等病的风险较大,或呼吸道受堵塞情况较严重的,最好还是切掉。

  5岁以下的儿童切扁桃体,就要慎之又慎。只有两种情况下,医生才会建议切除。一是有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二是扁桃体过度肥大。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有个标准,要么是1年发作7次以上;要么连续两年每年发作5次以上;或连续三年每年发作3次以上。(岳  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