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3个月内宝宝慎用退烧药

  近日,一种名为“尼美舒利”的解热镇痛药被央视曝光。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尼美舒利在用于儿童镇痛发热的治疗上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其中剂型主要是片剂和颗粒剂。16日,武汉市药监局安监处透露说,武汉市目前尚未接到尼美舒利的不良反应报告。

  随后,记者走访了武汉几家较大药店,发现多数药店都可以买到该药。但是,多家三甲医院儿科专家均表示,因该药副作用较大,易对儿童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临床早已不用尼美舒利退烧。

  武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舒迎春提醒说,发热是人体正常的防御反应,没有必要~发烧就用退热药,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建议物理退烧。

  三甲医院都未用于儿童

  武汉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陈冬生告诉记者,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剂型很多,有普通片剂、分散片、干混悬剂、胶囊、颗粒剂等,临床现在使用的是胶囊,主要被用做风湿关节中的镇痛消炎,儿童用的剂型尤其是颗粒剂基本没在临床使用过。

  武汉市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徐华也称,临床上退烧主要使用的布洛芬,几乎没有用过尼美舒利。

  陈冬生表示,早在2007年,欧盟药品审评局就已经发出了全面禁

  止尼美舒利在12岁以下儿童使用,并在说明书中强调造成严重肝脏损害风险的特别警示。在美国,尼美舒利在儿童中的使用从未得到过批准。

  发烧38.5℃以下不用退烧

  “门诊中我们发现,感冒退烧药和抗生素是最容易被家长们滥用的药物。我知道很多妈妈都是自己在药店购买尼美舒利来给孩子退烧。要知道,儿童用药不良反应率比成人高,其中新生儿更高。”舒迎春告诉记者,如果孩子发烧在38.5℃以下,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根本用不着退烧,甚。“退烧药主要是通过流汗散热来降低体温,如果温度不到,相反会引起‘低体温’,导致孩子虚脱,这很危险。”

  “国外的儿科医生不提倡2岁以下儿童用退烧药。”舒迎春指出,对于3个月以内的宝宝,我们也不建议使用退烧药,而是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多喂孩子喝点温开水,温水洗浴、头部冷敷或者是酒精擦浴。3个月以上的孩子,如果烧到38.5℃以上,精神也不好,可以隔4-8个小时喂~次退烧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布洛芬是用于儿童安全退烧的首选安全用药。”如果仍然高烧不退或是反复高烧,则需要尽快就诊。记者刘璇通讯员张方方王琛罗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宝宝  退烧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