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患猩红热及时足量用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近日,北京市及全国部分地区猩红热发病率明显增加,应引起幼儿家长的高度重视。尽管猩红热基本上不会发生致死病例,但是其仍是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疾病,主要治疗手段就是口服抗生素。因此,孩子患病后家长不要拒绝使用抗生素。

  猩红热多见于2~8岁的儿童,其发病率城区高于郊区,近郊区高于农村。猩红热的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发病多在每年3月开始增多,5、6月份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最近正是猩红热的流行季节。

  孩子得了猩红热一定要及时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至少要使用6~10天,以免链球菌的某些抗原成分残留在体内,沉积在病人的肾脏、关节或心脏,“迷惑”机体免疫系统,诱使其误伤自身组织细胞,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湿性关节炎或风湿性心脏病。但是,只要及早使用抗生素治疗,猩红热不仅可以很快被治愈,还可以明显减少并发症,缩短传染期,几乎不会造成死亡。所以,家长们既不必为猩红热的流行而慌张,也要重视猩红热的治疗。

  另外,猩红热有较强的传染性,孩子得了猩红热一定要在家或住院隔离,隔离的时间一般为7天,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猩红热的预防没有疫苗,主要靠增强孩子呼吸道的抵抗力、隔离和及时治疗。春末夏初气候干燥,呼吸道传染病增多,家长一定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避免接触患有猩红热、扁桃体炎、咽峡炎、中耳炎、丹毒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

  链球菌一般存在于猩红热病人或带菌者的鼻咽部,主要通过空气飞沫(说话、咳嗽、打喷嚏)传播,也可通过与病人或带菌者直接接触或接触带细菌的玩具、生活用品等间接传播,偶尔也可通过外科伤口和妇产科产道污染而传播。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晧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猩红热  抗生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