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可以立即清洗阴部吗?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林林生宝宝后,面对清洁问题不知怎么办才好,清洗方法不对落下“月子病”怎么办?但不及时清洗,身体散发难闻气味,浑身不舒服,也许还会患上疾病。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新妈妈产后身体正处于“分解代谢”过盛的状况,除了常常大量排汗之外,还有恶露不断排出,再加上产后泌乳,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产后清洁问题变得刻不容缓,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新妈妈的健康问题,还能影响到新妈妈的心情。

  洗澡

  产后天天洗澡行吗?

  赞成派:行。勤洗澡,精神好,有助产后健康。

  反对派:不行。洗澡频繁会落下月子病。

  专家意见: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新妈妈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因此在月子里勤洗澡对新妈妈健康十分有益。

  喜悦指数:★★★

  洗头

  坐月子的时候可以洗头吗?

  赞成派:可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产后脱发。

  反对派:不可以。不利于新妈妈产后恢复。

  专家意见:

  产后容易发生头皮瘙痒,反复抓挠,更易造成头发脱落,因此要定期洗头发。一般可在产后淋浴时进行。剖宫产后可以根据情况单洗头,淋浴可在术后10天左右。可以根据头发的长短、多少、出汗的程度决定洗头的间隔时间,不宜过勤。洗后可用吹风机吹干,防止受冷。

  喜悦指数:★★★

  产后洗头可以干洗吗?

  赞成派:可以。干洗可以防止新妈妈受风。

  反对派:不可以。干洗会脱发断发,危害新妈妈健康。

  专家意见:

  发觉头发污秽时,也可以使用干洗。事前在头上均匀地涂上适合自己的洗头液,再将纱布插入头发中,充分梳刷头发及头肌,换过两三次纱布,就相当洁净了,但要注意别太频繁。

  喜悦指数:★★★★

  产后洗头对洗发剂有要求吗?

  赞成派:有。油性的比碱性和酸性的好。

  反对派:没有。看个人发质与爱好。

  专家意见:

  产后洗头并不推荐用洗发剂,纯水轻洗即可。如有发质特殊要求,需尽量使用油质洗发剂。碱及酸性的洗头剂对于新妈妈是极不适宜的,容易加速产后掉发。

  喜悦指数:★★★★★

  洗阴部

  产后可以立即清洗阴部吗?

  赞成派:可以。可以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反对派:不可以。不利于伤口愈合。

  专家意见:

  新妈妈在产后因阴道受到损伤,在医院内的前3天,每天均有护士清洁外阴,必要时可以自己增加清洁的次数,回家后自己即可每天1~2次清洗外阴,使用温水,清洗顺序应该从前往后,保持外阴的清洁,可以防止产褥期感染。

  喜悦指数:★★★

  TIPs:秋季产后洗澡主要讲究防风。洗澡水温宜保持在40℃左右,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干,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冷风直接吹到新妈妈身上。以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清洗盆浴。因为全身浸在水中,脏水容易进入阴道,导致细菌自阴道上行,造成产褥感染。淋浴时不要空腹,也不要饱食后洗,以防发生低血糖或虚脱。水不要过热,以防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浴室中应可透气,不要过闷以防缺氧。

  产后清洗阴部可以使用碱性肥皂吗?

  赞成派:可以。容易清洗产后恶露。

  反对派:不可以。刺激性太大,对新妈妈不好。

  专家意见:

  新妈妈产后清洗阴部不能使用碱性肥皂,应尽量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婴儿浴皂,新妈妈自身免疫平衡不稳定,碱性物质很容易破坏阴部弱酸性环境的灭菌“护阴”作用。

  喜悦指数:★★★★

  产后清洗阴部能使用消毒剂吗?

  赞成派:能。新妈妈抵抗力低,容易细菌感染。

  反对派:不能。容易降低自身免疫能力。

  专家意见:

  可以使用消毒剂,但不能过量。正常细菌是保健的屏障,过量使用消毒剂会破坏人体原本的菌群平衡。对此,有需要的新妈妈可以尝试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

  喜悦指数:★★★★★

  TIPs:如果会阴出现水肿或感到肿胀疼痛,可用50%硫酸镁或50%酒精纱布外敷,或局部热敷。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女性冲洗器,在大、小便后及时冲洗外阴,擦拭应从前往后,保持会阴部位的清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洗澡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