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应该留意早产儿心理问题

  早产儿、轻微脑损伤的孩子心理问题多,家长可别把孩子的心理问题当成“耍个性”。

  寒假、过节,家长多了很多亲子机会,有些家长也相对多了发脾气的机会。家长老说孩子:“太不听话了!”其实,家长们也得留意孩子“不听话”可能隐藏的心理问题。

  早产的孩子多关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罗向阳教授说,早产儿的存活率大大增加,这促进了儿童心理问题的发生率。据多项国内外研究显示,早产儿或其他高危出生史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这也许和他们的胚胎本身不良有关。此外,具有轻微脑损伤的孩子也更容易有心理问题。在诱发因素方面,儿童对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更为敏感,比成人更容易产生各种心理行为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属于上述人群,家长得多个心眼,多想想孩子“不听话”的原因在哪里。但罗向阳发现,和身体疾病相比,儿童的心理疾病很容易被家长所忽视。家长往往以为这是孩子淘气或者是不听话,而即使察觉到孩子行为异样,也不知前往医院就诊。

  “与众不同”的孩子多关注

  罗向阳建议,其实当一个孩子出现容易分心,易兴奋又易疲劳,成绩差,爱发脾气,易攻击,不合群,情绪不好,老师多投诉等特征时,家长就要留心孩子可能存在心理行为问题,应及时前往求助专业医生。如果真有心理疾病,打骂孩子和过度溺爱都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孩子心理行为疾病的症状是非常多样的,有的是个性问题,有的则是疾病。家长难以自行判断,可以请教专业医生,用医学的手段进行诊断,没问题求个心安,有问题赶快治。

  孩子的心理疾病需要尽早干预,如果不处理,会一直延续到他们成年。而到了青春期后,治疗的难度也会大为加大。因此早诊治早治疗非常重要。及早就医,医生会给予心理治疗和教养指导,当存在明显的情绪障碍和注意力缺陷时则需要同时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问题  早产儿  心理疾病  心理行为  心理健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