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孩子发烧 专家有话要说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近日,央视等媒体曝光“尼美舒利”,称其有毒副作用。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尼美舒利在用于儿童镇痛发热的治疗上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这种药因为退烧见效快,曾被不少家长作为常备药。因此,孩子发烧以及如何安全退烧又成了家长关注的问题。

  尼美舒利要慎重用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任立红介绍,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退烧效果较好。但与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相比,副作用较大,会对血液系统产生损伤,导致白细胞减少。除此之外,还可能有偶发性烧心、恶心和胃痛等不良反应,1岁以下儿童是严禁使用的。但对发烧给孩子造成的损害比起来,尼美舒利不是不能用,而是应该合理适量慎重使用。

  退烧关键是散热

  有些妈妈在孩子发烧时会用冰袋给孩子降温,这里不建议家长用冰敷降温法。冰袋会使局部血管收缩,虽然皮肤表面的温度低了,但这个温度并不代表体内的真实温度,冰敷后,肛温和口温才是孩子真实的体温。所以常有的孩子皮肤温度36.5℃,肛温却达到39℃。要想使孩子退烧,除了服用退烧药,还必须创造散热的机会。也不建议盖大被子捂汗,否则孩子出太多汗容易脱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室温提高,使孩子皮肤血管扩张,让他出汗,蒸发水分,体温下降就容易了。

  降温不用酒精用温水

  以往不少家长常用酒精擦拭皮肤给孩子降温,这样会有一定比例的酒精被皮肤吸收,对婴幼儿的脑、肝、肾都会有些影响,并且酒精挥发太快,散掉的热量有限。任立红主任建议家长可准备一盆与体温接近的温水,把毛巾浸湿在孩子的前胸后背反复擦,擦的时候要稍用力,使皮肤微微泛红,这样就可以使大面积毛细血管扩张,体内热量随血液循环加快被带到体表,增加散热。

  退烧药不能混搭用

  孩子发烧时,只有在腋下温度超过38.5℃时,才建议口服泰诺林、布洛芬颗粒等退烧药物。多数孩子服药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后体温就会明显降低,但退烧药往往只能持续4~6小时,药效过后孩子的体温仍会反复,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升高时,不妨再次服用退烧药。

  另外有些水剂、栓剂的退烧药家长也可以选择。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的糖浆,如小儿美林糖浆等。栓剂用来塞肛门,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孩子拒绝吃药时也能退烧,非常方便。但是,以往经常给孩子打的退烧针,因副作用大,有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过敏性皮疹等,不建议家长使用。

  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的互相并用,因为剂量不好控制,还是单独使用比较安全。还有,退烧药不可随意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以加强退烧效果。

  中医退烧可用放血疗法

  退烧药都有一定副作用,那么中医应对退烧有没有好的方法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凤春介绍,针对婴幼儿发烧的症状,中医可采用耳尖放血疗法。

  耳尖放血具有显著的祛风清热、通经止痛的功效,能够改善耳廓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这种方法对于婴幼儿痛苦较小,容易被家长所接受。耳尖放血治疗婴幼儿发热的特点是体温下降缓慢,但下降后极少有复升者;对风热型急性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疗效佳,其他类型疗效不佳。另外,按摩大椎穴对孩子退烧也有帮助。按摩时要轻柔,以免挫伤孩子颈椎。本报记者 季博音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任立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张凤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护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