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个月BB身体活动和心理活动

http://www.sina.com.cn    《新育儿百科》生活篇 

  身体活动和心理活动

  宝宝出生后1个月到3个月是逐渐养成睡眠习惯的时期. 因此,宝宝睡觉和睡醒的时候表现会截然不同。晚上的睡觉时间段也逐渐固定。

  有的宝宝白天经常睡觉,有的宝宝晚上经常不睡觉,但就是这样,也应该是夜里睡觉时间更长一些。

  而且,与之伴随的是当他睡醒的时候,他会积极地活动,对周围的人和物很感兴趣。  对于父母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宝宝的笑容。

  1个月的时候,只能看到他心情好的表情,超过两个月,如果逗逗他,他会盯着对方的脸扭动身子的同时发笑"。还有可能发出“啊……啊……”“ 呜……嗯…… ”的声音。即使不是妈妈,只要是发自内心去逗他,都会感到很开心。我们把1个月宝宝的微笑称作社会的微笑。这个时期的宝宝喜欢和人亲近,表现出具备充分的社会存在性。

  比如说宝宝保持清醒、心情好的时候,如果把脸贴近他冲他吐舌头的话,他也会学着吐舌头。我们可以把这一行为称作是模仿,但到底还是仿效。至少,对于宝宝来说,仿效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毕竟宝宝作为社会存在,天生具备与其他人同步情绪的性格。

  当然,宝宝视力越来越好,会盯住自己的手,或者人刚一离开,他会朝那个方向注视。宝宝目不转睛地看着,有的人会感觉“被盯着”或者是“害怕'。

  虽说如此,但一旦发现所谓的强制注视,我们可能就会认为是视线固定。紧紧地盯着并不能集中注意力。有证明显示宝宝超过1个月,可以根据兴趣转移注意力。

  另外,在这个时期,听与看是联动反应。眼睛会朝着听到音乐的方向滴流转,如果出声逗他的话,他会冲着你发笑。这种联动反应还伴随动作. 嗍手指时把手放在嘴旁边,而且也必然会相应的把嘴靠近手。手脚、脑袋的活动不仅更加强烈,而且越来越协调、稳定。而且,出生不久之后的憋气和惊吓反射也应该越来越少。

  宝宝1个月之后,有时会向父母伸手,睡觉的时候会踢开小被子,把被子压在身体下面。

  宝宝两个月以后,会把小脸贴近身边的玩具。 不仅会注视,还有可能用手敲打。

  接近三个月的时候,如果宝宝能够握住摇铃之类的玩具的话,可以让他多握一段时间"爬行,与出生时相比有进步。这时的宝宝腿可以轻轻地弯曲、伸直,轻松了许多。 也不乏有的宝宝已经有点会爬了。

  对于一般的宝宝,所谓的爬就是能把头抬起来。但抬头的姿势也各式各样, 有的宝宝只能在一瞬间抬起头,而有的宝宝可以保持45度的姿势持续数秒. 头转向一边不能抬起的时候,让他的脸朝向被子,多数情况下他就可以抬起来了。1-2个月不能抬头的宝宝也不在少数,但即使抬不起来也不用因此而担心。

  另外,这个时期,抱宝宝的时候能够使他产生安全感。特别是在他哭闹的时候,只是接近哄他,大多情况下他可以安静下来。 由此可以基本显示出宝宝能够凭借与对方的关系,表现相适应的举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发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