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为啥也罹患鼻咽癌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这个六一,我们被一个故事感动着:罹患鼻咽癌的12岁男孩小坤,接受化疗从不落泪,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爸爸抱一抱。经东方今报报道后,小坤的愿望能够实现了,但很多人还在痛心、疑惑,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就患上了鼻咽癌?

  【现状】患病低龄化

  《一个鼻咽癌男孩的六一愿望能不能跨过玻璃让爸爸抱抱》、《男孩今天可以抱爸爸了》,近期,东方今报有关鼻咽癌男孩小坤的报道引起了关注。12岁的小坤,刚上六年级,却被查出身患鼻咽癌。

  据了解,鼻咽癌多发病在40~60岁,30岁以下的鼻咽癌只占10%~21%,未成年人鼻咽癌发病率则更低。

  为什么小小年纪就患上鼻咽癌?郑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玉杰分析,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和EB病毒感染、生活环境等有关。根据发病案例统计,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发病者大多为中年人。

  未成年人罹患鼻咽癌确实比较少见,但随着环境污染严重、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鼻咽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呈低龄化趋势,他曾经接诊过一名8岁的患病孩子,好在发现得早,得到及时治疗。

  【观点】装修有害物质被疑也可诱发癌

  2008年,年仅8岁的伟仔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医院被确诊患上了鼻咽癌,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

  这则病例也被媒体报道,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学专家称10岁以下儿童患鼻咽癌非常罕见。佛山病理学会副会长郭智俊分析,伟仔在住进新居之后1个月出现症状,半年后恶化,怀疑装修中的化学物质是诱发幼儿癌症的“元凶”。

  对于新房装修有害物质诱发癌症,河南省肿瘤医院头颈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秦建武,也介绍了在省会一家医院出现的“极端”病例,一对年轻夫妇住进新装修的房子里,不到半年,男子就患上鼻咽癌,不久,妻子也患上鼻咽癌。“这和装修环境安全与否有关系。”秦建武说,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表明,但平时应注意家居环境是否环保,避免有害物质吸入体内。

  【提醒】经常鼻涕内带血丝,要警惕

  李玉杰主任介绍,鼻咽癌的最大特点,就是原发病灶比较隐蔽。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检查手段不断进步,特别是随着鼻窦内窥镜、鼻咽纤维镜的出现,对于早期鼻咽癌的发现、治疗提供了便利。

  早发现,对于鼻咽癌的治疗很关键,意义重大。一旦进入晚期,癌细胞蔓延到颅底,就会造成神经系统功能受损,治疗困难很大。对于普通市民,如何才能及时发现鼻咽癌,早期症状是什么?

  如果经常性出现鼻涕中带血丝的情况,特别是中老年人,就要警惕了,要及时到医院做专科检查。鼻咽癌还会出现转移,也就是耳垂下方稍微靠外侧的颈部有肿块出现。“鼻咽癌的三大症状,是回吸性涕血、头痛、颈部包块。”主任医师秦建武介绍,回吸性涕血相对算早期症状,其他两种都相对较晚,所以鼻咽癌存在早期难以发现的难题。□东方今报记者 王东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鼻咽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