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休“产假”妈妈不忧郁

  埃玛尼尔:32岁,广告公司管理人员;3个儿子:鲁克6岁,克莱奥3岁,罗实7个月

  两年前,我休了一年的父母教育子女假,带领全家去了北美洲和南美洲。那是多么美妙的感觉:可以整天和孩子在一起,共同分享每一个时刻和每一次奇遇。

  当然,我也为此成为了公司450名员工中第一个休教育假的男人,并且招来了一些人的不满。不过,结果还不错,我很顺利地重新回到工作当中。

  小儿子罗实出生的时候,我又毫不犹豫地休了育儿假(虽然它只有短短3周)。

  我不分昼夜地陪伴在小宝宝身边。当然,我同时还要照料他的两个哥哥。给他们洗澡,带他们出去散步,晚上陪在他们身边。

  小宝宝的诞生会给家庭带来很大变化。父亲经常在家,可以使气氛变得很轻松,这有利于将小生命尽早地融入到家庭这个小集体中来。

  我一直认为父亲在家中的位置是不容置疑的。一个孩子需要母亲,也需要父亲,这是不言而喻的。在我们家,没有很明显的角色分工,不是爸爸训斥,妈妈安慰。和妻子一样,我也经常喂孩子吃饭,给他们洗澡,带他们出去,辅导他们做作业。在孩子眼里,父母的角色定位并不是传统的男耕女织。

  如今,更多的女人有她们自己独立的事业,所以父亲的育儿假更是不可缺少的。这样才可以使时钟正常摆动。令人欣慰的是,父亲照料孩子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风气。我周围的年轻爸爸都休育儿假。但是,还有一些试图回避休育儿假的父亲自我辩护说:“工作安排起来太复杂了,也许还会有一些麻烦。”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把休育儿假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就像女人休产假一样。

  马瑟:35岁,体育推广项目负责人;儿子威克多2个月

  从威克多一出生,我就休了育儿假。因为我希望在小家伙的生命之初,自己能够仔细地观察和照料他。不过,和宝宝相处的最初的日子里,无论对父亲,还是对母亲都不那么简单。分娩是对女人生理的考验,妻子这时候很虚弱。所以,我主动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我不觉得这是在“帮助”妻子,我讨厌这种说法!

  而且,我认为丈夫休育儿假可以避免妻子患产后忧郁症。在养育婴儿的过程中,夫妻共同分担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给婴儿洗澡,起初,即使是两个人我们都觉得人手不够。我们是那么害怕!怕他从手中滑出去,怕他摔在地上,怕弄疼他。总之,真像是一场战斗!

  另外,我认为休育儿假还有一点很重要。在这两周的生活中,每天24小时和孩子在一起。我觉得他会记得这些。通过这段日子不断的情感交流和身体接触,现在,我一把他抱在怀里,他就能从气味和触觉中体察到我是谁。我不同意“照料孩子是母亲们的天职”这种说法。而且,我也不愿意一旦妻子外出,我抱着小家伙儿,他就会哭。

  当然,良好的父子关系的建立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实现。但是,在小生命最初的日子里,我们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走近他,会帮助我们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认为,为了自己的家人,父亲们应该休育儿假。那些堂而皇之地借口自己工作责任重大而不休育儿假的父亲,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家庭不负责任。我也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我清楚地认识到,和新生儿在一起的时间是无法追回的,而工作损失的时间是完全可以补救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丈夫休假  产后  抑郁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