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上发烧38℃以上应叫醒孩子

http://www.sina.com.cn    鲁中晨报 

  “孩子最近有些发烧,晚上能烧到39℃左右,看他睡得那么沉,也不知道该不该把他叫醒。”昨天晚上,家住富贵家园小区的宋女士的孩子发烧了,她告诉记者,晚上把孩子叫醒给他吃药,就怕影响孩子休息,不叫醒又怕孩子烧坏了脑子。宋女士说,之前,她曾看到有的孩子在发烧时,会在额头上贴一个退热贴,不知道有没有作用。

  据了解,近日气温骤降,医院里多了不少感冒发烧的患儿,孩子一发烧,家长们就着急了,退热贴、退烧药等都用上了,那么孩子发烧时家长该怎样应对呢?

  多少摄氏度才算发烧?

  “进入冬季,儿童抵抗力差,就容易感冒发烧。”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黄晓玲主任说,感冒后超过一半的孩子都会发烧,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容易引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脑膜炎等疾病。

  黄晓玲说,家长要了解孩子的正常体温,一般孩子体温的测量分为肛温、口腔温度以及腋下温度等,健康孩子的肛温在36.5℃―37.5℃,37.8℃以上说明发烧了,而38.5℃以下需要进行物理降温和服用退烧药,39℃以上就应及时就医了;腋下温度一般要比肛温低0.5℃;口腔温度则比肛温低0.3℃,“如果孩子口腔温度在38.2℃,腋下温度在38℃时就应当服药并进行物理降温。”

  38℃以上应叫醒孩子

  黄晓玲说,晚上孩子睡觉时发烧了,该不该叫醒要根据体温来处理,如果测量体温后,温度在38℃以上,就应该把孩子叫醒进行退烧处理,并服用退烧药。“把孩子叫醒后还可以看看他们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又哭又闹,说明问题并不大,如果孩子被叫醒后,昏昏沉沉不哭不闹,要小心,这种情况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发烧,如果孩子有不适反应,应当尽快送医院。”

  退热贴效果有限

  黄晓玲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小儿退热贴,主要成分都是亲水性高分子凝胶、冰片、薄荷及其他植物挥发油等,主要是通过凝胶内水分汽化时带走局部热量,起到降温作用,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通常物理降温除了头部降温,还要用湿毛巾或酒精,擦拭孩子的腋下和四肢等部位。”黄晓玲说。

  用药不能超过3天

  黄晓玲说,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后,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发汗,便会将其捂得严严实实,这样反而容易引起热惊厥,多见于6个月―3岁的儿童,表现为抽搐、牙关紧闭、口吐白沫等,“一些曾经发生过热惊厥的患儿在感冒时,家长应密切观察其体温变化,一旦体温达38℃以上时,应积极退烧。”“孩子使用退烧药时,不能持续服用超过3天,而且在选择药物时应特别注意。”黄晓玲说,婴幼儿的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千万不能服用成人退烧药,应当选择副作用小、药效比较温和的药物,如果服用退烧药3天,孩子体温没有降下去,就应当尽早就医。

  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

  黄晓玲说,一般孩子发烧时的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如牛奶、米汤、绿豆汤、少油的荤汤及各种鲜果汁等,如果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改半流质饮食,如米粥、鸡蛋羹等。

  此外,伴有咳嗽、多痰的儿童,由于不会咳痰,往往会咽到胃里,剧烈咳嗽还会引起胃部不适,若进食过多,容易出现呕吐。家长要特别注意,不宜让孩子过量进食,不宜给孩子吃海鲜或过咸、过油腻的菜肴,以防引起过敏或刺激呼吸道,加重病症。记者 崔冬云 徐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儿童  家庭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