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双耳神经性耳聋有迹象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宣传主题是:“康复从发现开始,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

  每个人都应该爱护耳朵,珍惜听力,但它必须建立在懂得如何爱护的基础上。儿童和成人相比,他们对听力下降往往不那么敏感,有的孩子甚至不会表达“听不清”。如果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家长又较粗心,很可能就会造成孩子耳聋而迟迟不被发现的遗憾。 

  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吴佩娜日前表示,儿童双耳神经性耳聋就属于极易被耽搁的一类疾病。从过往病例看,患者多半在很小的时候患病,却延误到小学高年级或初中才就诊,一方面发现得晚,另一方面家长以为耳聋了“没得医”,有的还放弃治疗。“一错再错,不仅伤害了孩子的身心和未来,对整个家庭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专家指出,早期发现神经性耳聋能在一定程度上挽救孩子的听力,但即使听力无法逆转,还可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听力补偿,家长别轻易放弃治疗希望。 

  孩子双耳神经性耳聋有迹象 

  就诊中,不少患儿的家长都反映孩子没有什么突出的症状。“他要是叫耳朵痛,或是耳朵有流脓、红肿,或许我们就能提高警惕了。”但双耳神经性耳聋恰恰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异常,而且耳聋的发展大多数是缓慢加重的,孩子由于不善于表达,或对听力下降不敏感,很容易造成耳聋被忽视。  不过,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吴佩娜指出,发现耳聋并不一定要靠孩子说出来,有一些迹象可能就是听力下降的提示,比如小孩看电视声音要调到很大声,不爱跟其他小朋友说话,学习反应稍慢一点,等等。有的孩子刚进小学时成绩很好,到了高年级却突然跟不上功课了,也可能是因为听力下降。“因为有神经性耳聋的孩子年龄越大,听力越差,又需要获取更多的外界信息,学习就会变得很吃力。” 

  早期发现神经性耳聋对挽救孩子的听力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急性突发性耳聋和大前庭导血管综合征如果及时治疗,有相当高的比例能得到改善或恢复听力。此外,大前庭导血管综合征患者不适宜倒立、憋气、便秘、运动,因会促使其听力迅速恶化,如果能早发现早干预,也可以避免这些高危因素的影响。 

  神经性耳聋要预防更要干预 

  神经性耳聋的病因到现在仍不是很明确。大多数医生认为,它有一定的遗传趋势,病毒性感染、外伤及强声刺激(如听高分贝的音乐)也是诱因。吴佩娜说,有些孩子可能就因为一个感冒导致了神经性耳聋。“最初是感冒病毒引起分泌性中耳炎,跟着中耳积水、内陷又引起了胆脂瘤型中耳炎。由于这类中耳炎的分泌物可以破坏骨头,炎症会顺着裂隙从中耳渗透到内耳。一旦耳神经的感应被破坏,耳聋便会产生。”

  春季由病毒引起的腮腺炎也是导致神经性耳聋的可能因素之一。这类患儿若伴有局部耳前疼痛或发烧症状,家长要警惕是否存在神经性耳聋的危险。 

  吴佩娜指出,预防感冒和腮腺炎,不听高分贝音乐,对预防神经性耳聋有一定作用。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耳聋发生后的积极干预。“孩子能不能听得到,对其心理发育、社交活动、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而他们的健康、快乐与否,又会给整个家庭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专家表示,各种神经性耳聋都可以补偿听力,前提是耳聋有半年以上,仍有残余听力,而且短期内不会再加重。这时,可以选择佩戴助听器,也可以在中耳植入振动声桥装置,避免“助听器声音失真”的问题。但对很严重的神经性耳聋,只有植入人工耳蜗才是唯一有效的手段。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吴佩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耳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